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插花造型中所遵循的原理

来源:那花园
】 2014-05-16 15:23
[摘要]插花花艺构图的比例尺度主要包括:花材与花器之间,花材与花材之间以及整体造型与陈设环境之间的种种比例关系。

插花造型中比例知识及构图的比例尺度

  插花花艺作品是环境艺术中主要的陈设艺术品之一,作品的大小、高矮、长短与色调、风格等都必须服从陈设环境的需要,与之协调一致,是创作形式美的重要原理之一。所以在设计制作中,把握构图的正确比例尺度是首要任务,它不仅是保证整体造型稳定感和美感的主要要素而且也直接影响审美活动的开展。

  比例本是一种数学对比关系,运用在造型艺术中,比例主要是寻求心理状态中的视觉均衡的比例,并非是真实的物理力的均衡比例。因此不是单纯的数学概念。

  所遵循的原理有3个

  (一)著名的黄金分割率

  是比例均衡的典型例子,广泛应用于造型艺术中。它是19世纪德国美学家蔡辛克发现的,即将一条线划分为两个部分即A—C—B其比例关系为AB:AC=AC:CB 被划分的长线段与短线段的长短对比既不过分悬殊也不等同,一长一短又一长一短,首尾相连互为因果,成为最严格最完美的长度均衡比例关系,由此形成的长方形是最均衡最简便完美的,故称黄金长方形。假设AC=1时CB=0.8;AC=5则CB=3;AC=8则CB=5,A+B=5+3=8,所以8:5:3成为最佳比例关系,在插花花艺构图中同样广为应用。

  (二)等比级数原理

  即前后相邻之间互为倍数的比例关系如2:4:8:16:32:64……或3:6:9:19:36……。其中取前后相连三个数形成互为比例关系,也是形式美的最佳比例尺度关系,在造型艺术中也广为应用。

  (三)洛书比例

  洛书为我国禹帝所创,传说在河南洛河中出现一种神龟,龟背上记有9个数字,为戴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为肩,六八为足,五位中央,禹帝观之创为九畴,书以成象,是为洛书。中国传统插花构图中采用洛书中3:5:7的比例关系确定作品中各种比例关系,近似黄金分割率。强调结构条理分明不追求绝对的比例符合形式美的法则。

  插花造型知识

  艺术插花的造型构图形式及构思立意

  插花作品构图的比例尺度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