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瓶花之事:高濂《瓶花三说》·明

来源:那花园
】 2014-05-23 15:44
[摘要]瓶花之事:高濂《瓶花三说》·明。

瓶花之事:高濂《瓶花三说》·明

  一、瓶花之宜:

  高子曰:瓶花之具有二用,如堂中插花,乃以铜之汉壶、大古尊罍,或官哥大瓶如弓耳壶、直口敞瓶,或龙泉蓍草大方瓶,高架两旁,或置几上,与堂相宜。折花须择大枝,或上茸下瘦,或左高右低,右高左低,或两蟠台接、偃亚偏曲,或挺露一干中出、上簇下蕃、铺盖瓶口,令俯仰高下,疏密斜正,各具意态,得画家写生折枝之妙,方有天趣。若直枝蓬头花朵,不入清供。花取或一种两种,蔷薇时即多种亦不为俗。冬时插梅必须龙泉大瓶、象窑敞瓶、厚铜汉壶,高三四尺以上,投以硫磺五六钱,砍大枝梅花插供,方快人意。近有饶窑白瓷花尊,高三二尺者,有细花大瓶,俱可供堂上插花之具,制亦不恶。

  若书斋插花,瓶宜短小,以官哥胆瓶、纸槌瓶、鹅颈瓶、花觚、高低三种八卦方瓶、茄袋瓶、各制小瓶、定窑花尊、花囊、四耳小定壶、细口扁肚壶、青东瓷小蓍草瓶、东汉壶、圆瓶、古龙泉蒲槌瓶、各窑壁瓶则古铜花觚、铜觯、小尊罍、方壶、素温壶、扁壶,俱可插花;又如饶窑宣德年烧制花觚、花尊、密食罐、成窑娇青蒜蒲小瓶、胆瓶、细花一枝瓶,方汉壶式者,亦可文房充玩。但小瓶插花,折宜瘦巧,不宜繁杂;宜一种,多则二种;则分高下合插,俨若一枝天生二色方美。或先凑簇象生,即以麻丝根下缚定插之。若彼此各向,则不佳矣。

  大率插花须要花与并瓶称,花高于瓶四五寸则可。假若瓶高二尺,肚大下实者,花出瓶口二尺六七寸,须折斜冗花枝,铺散左右,覆瓶两旁之半则雅。若瓶高瘦,却宜一高一低双枝,或屈曲斜袅,较瓶身少短数寸似佳。最忌花瘦于瓶,又忌繁杂。如缚成把,殊无雅趣。若小瓶插花,令花出瓶,须较瓶身短少二寸,如八寸长瓶,花只六七寸方妙。若瓶矮者,花高于瓶二三寸亦可。插花有态,可供清赏。故插花、挂画二事,是诚好事者本身执役,岂可托之僮仆为哉?

  客曰:“汝论僻矣,人无古瓶,必如所论,则花不可插耶?”不然,余所论者,收藏鉴家积集既广,须用合宜,使器得雅称云耳。若以无所有者,则手执一枝,或采满把,即插之水钵、壁缝,谓非爱花人欤?何俟论瓶美恶?又何分于堂室二用乎哉?吾惧客嘲孰矣,具此以解。

  二、瓶花之忌:

  瓶忌有环,忌放成对,忌用小口、瓮肚、瘦足药坛,忌用葫芦瓶。凡瓶忌雕花妆彩花架,忌置当空几上,致有颠覆之患。故官哥古瓶,下有二方眼者,为穿皮条缚于几足,不令失损。忌香烟、灯煤熏触,忌猫鼠伤残,忌油手拈弄,忌藏密室,夜则须见天日。忌用井水贮瓶,味咸,花多不茂,用河水并天落水始佳。忌以插花之水入口,凡插花水有毒,惟梅花、秋海棠二种毒甚,须防严密。

  三、瓶花之法:

  牡丹花:贮滚汤于小口瓶中,插花一二枝,紧紧塞口,则花叶俱荣,三四日可玩。芍药同法。

  一云:以密作水,插牡丹不悴,密亦不坏。戎 葵、凤仙花、芙蓉花(几枝柔花):以上皆滚汤贮瓶,插下塞口,则不憔悴,可观数日。

  栀子花:将折枝根捶碎,擦盐,入水插之,则花不黄。其结成栀子,初冬折枝插瓶,其子赤色,俨若花蕊,可观。

  荷 花:采将乱髪缠缚折处,用以泥封其窍;先入瓶中至底,后灌以水;不令入窍,窍中进水则易败。

  海棠花:以薄荷叶包枝根,水养,多有数日不谢。

  灵 芝:仙品也,山中采归,以箩盛置饭甑上蒸熟、晒干,藏之不坏。用锡作管套根,插水瓶中,伴以竹叶、吉祥草,则根不朽,上盆亦用此法。竹枝(瓶底加泥一撮)、松枝、灵芝同吉祥草,俱可插瓶。后录四时花系,俱堪入瓶,但以意巧取裁。花性宜水宜汤,俱照前法。幽人雅趣,虽野草闲花,无不采插几案,以供清玩。但取自家生意,原无一定成规,不必拘泥。

  冬月插花:须用锡管,不坏瓷瓶;即铜瓶亦畏冰冻,瓶质厚者尚可,否则破裂。如瑞香、梅花、水仙、粉红山茶、腊梅,皆冬月妙品。插瓶之法,虽曰硫磺投之不冻,恐亦难敌。惟近日色南窗下置之,夜近卧榻,庶可多玩数日。

  一 法:用肉汁去浮油,入瓶插梅花,则萼尽开而更结实。

  相关阅读
  ·插花专著:袁宏道《瓶史》

  ·插花专著:袁宏道和他的《瓶史》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