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从栀子花的生长环境谈栀子花的养殖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05-29 10:01
[摘要]一般养花,无非是土,肥,水,环境几个方面,我们逐个来说栀子花的养殖方法。

从栀子花的生长环境谈栀子花的养殖方法

  栀子花又名栀子、黄栀子,为龙胆目、茜草科、栀子属的常绿灌木,栀子花枝叶繁茂,叶色四季常绿,花芳香素雅,为重要的庭院观赏植物。

  栀子花喜温暖、湿润、光照充足且通风良好的环境,但忌强光暴晒,适宜在稍蔽荫处生活,耐半阴,怕积水,较耐寒,宜用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轻粘性酸性土壤种植,是典型的酸性花卉。

  一般养花,无非是土,肥,水,环境几个方面,我们逐个来说栀子花的养殖方法。

  土

  首先说土,花友都知道栀子花是典型的酸性花卉,很多北方的花友当地水土是碱性的,所以养殖要格外注意,最好不要用田园土,可以自己配土以40%园土、15%粗砂、30%厩肥土、15%腐叶土配制,或者用专门的营养土。

  水

  栀子花是典型的酸性花卉,所以自来水直接浇对改善土壤酸碱度没有任何帮助,浇水可以用雨水或发酵过的淘米水;如果是自来水,要晾放2天至3天后再使用。生长期每7天至10天浇一次含0.2%的硫酸亚铁(黑矾)水或施一次矾肥水(两者可相间进行),既能防止土壤碱性化,又可补充土壤中的铁质,这样不仅可防止叶片发黄,还能使叶片油绿光亮,花朵肥大。

  注:雨水是好东西,含有大量植物所需要的养分,有条件的花友不防收集一些。

  环境

  接下来说环境,栀子花喜阴凉喜湿(这里的湿可不是拼命的浇水,相反栀子花怕积水)详细解释下喜阴凉:栀子花切忌烈日暴晒,但往往有的人误认为栀子花要求全阴,以致在栽培上造成失误,实际上在注意培养其阴凉环境的同时,要保持全日60%的光照,才能满足其生长的需求。喜湿:如果空气湿度如低于70%,就会直接影响栀子花花芽分化和花蕾的成长,但过湿又会引起根烂枝枯,叶黄脱落的现象。除正常浇水外,应经常用清水喷洒叶面及附近地面,适当增加空气湿度。

  

  栀子花宜施沤熟的豆饼、麻酱渣、花生麸等肥料,发酵腐熟后可呈酸性,但必须薄肥多施,切忌浓肥、生肥,冬眠期不施肥。种植不足三年的,切忌施人粪尿。施氮肥过多会造成枝粗、叶大、浓绿,但不开花。缺磷钾肥时也会出现不开花或花蕾枯萎脱落现象。

  修剪

  栀子萌芽力强,容易枝杈重叠,密不通风,营养分散。正形时应根据树形选留三个主枝,要求随时剪除根蘖萌出的其他枝条。花谢后枝条要及时截短,促使在剪口下萌发新枝。当新枝长出三节后进行摘心,以免盲目生长。

  养花最重要的就是培养感觉,如果太生硬的看网上的内容或者书上的内容,往往无法养好花,各地环境不同养殖细节也不同,所以别的经验不要盲目照搬,要适当分析合理使用。

  栀子花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栀子花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养护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