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茉莉花的生长习性与栽培养护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4-05-29 11:07
[摘要]茉莉花性喜温暖湿润,在通风良好、半阴环境生长最好。

茉莉花的生长习性与栽培养护要点

  茉莉花生长习性:性喜温暖湿润,在通风良好、半阴环境生长最好。土壤以含有大量腐殖质的微酸性砂质土壤为最适合。大多数品种畏寒、畏旱,不耐霜冻、湿涝和碱土。冬季气温低于3℃时,枝叶易遭受冻害,如持续时间长就会死亡。而落叶藤本类就是很耐寒耐旱的了。

  一、温度。茉莉花喜欢高温,通常在20℃左右开始萌芽,25℃以上孕蕾,28℃至33℃左右形成花蕾,其生长适温为22℃至35℃,温度过高,植株处于半休眠状态,开花少,开花不均匀,温度过低植株生长缓慢,且不耐低温,长时间在5℃以下,部分枝条就会冻死。

  二、光照。茉莉花喜阳光充足的环境,光照充足,叶色浓绿,枝干粗壮,花蕾形成多,着色好,香气浓。否则,造成植株徒长,叶片淡绿变簿,枝干也纤细,节间较长而嫩,花蕾少,开花少,花朵小香气淡。

  三、水分。茉莉花喜土壤湿润。但怕盆内积水,若盆土长期处于潮湿状态,根系就会因盆土内缺氧而引起根系腐烂,叶片逐渐变黄而脱落,甚至整株死亡。

  四、施肥。茉莉花喜肥,但施肥时要按照其生长规律进行,冬季和夏季超过35℃以上温度不施肥生长期应保持足够的合理的肥分,注意氮、磷、钾肥比例均匀,孕蕾期以磷钾肥为主,以促使更多花芽形成,切忌施肥过浓或施用未腐熟的有机肥,以免造成根系烧伤,引起叶片变黄,整个生长期每隔1周至2周喷施一次沤制好的矾肥水或硫酸亚铁溶液。

  夏季,茉莉花进入盛花期,要注意保持盆土湿润,茉莉花喜肥,每隔3-5天就要追施1次腐熟的稀薄液肥,或者在浇花市掺入少量的淡液肥。如盆土出现板结,松土后在施肥。秋天应适当的减少浇水量,并逐渐停止施肥。室外最低温度降到5度以前,将盆花移入室内阳光处。初入室时,要经常开窗通风。并要控制浇水。

  五、病虫害防治。茉莉花易受红蜘蛛等虫害的危害,因此应加强通风,平时注意观察,一旦发现有虫体危害,及时用三氯杀螨蜗醇进行防治。茉莉叶斑病为茉莉的一种常见病害,该病一般5月至6月开始发生,7月至8月为发病盛期。发病初期,染病叶片上产生淡褐色斑点,后向四周扩展,病部变薄呈褐色透明状,圆形或不规则形,病部变薄,半透明,褐色,病斑边缘明显。最后病斑上生黑色颗粒状物。应及时清除病叶,集中销毁。发病期,喷施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600倍至8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800倍液等,连喷3次至4次,间隔10天至14天

  六、修剪

  花谚说:“茉莉不修剪,枝弱花少很明显”、“修枝要狠,开花才稳”,但人们栽培茉莉花,往往注重肥水而忽视修剪,甚至越冬后的枯枝也舍不得剪去,以至于枝干细弱,叶片萎小、株型不雅、花也不盛。

  茉莉花的修剪,除春季将越冬后的细弱枝条剪去,只留下粗壮基部以待新芽萌发外,夏季修剪很重要。花败后的枝条要及时留下3-5节,剪去顶梢,以促使萌发新亚。保证花旺。

  茉莉花的养殖方法:
  ·茉莉花的养殖方法、要点及注意事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