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多肉植物石莲花的常见繁殖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05-29 16:32
[摘要]对于石莲花的繁殖方法,和其他景天科植物一样,分为扦插、叶插、分株等。

多肉植物石莲花的常见繁殖方法

  石莲花也叫宝石花、莲花掌是最普通常见的多肉植物之一,对于石莲花的繁殖方法,和其他景天科植物一样,分为扦插、叶插、分株等。

  石莲花叶插繁殖

  通常在进行石莲花叶片繁殖时,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把叶片的基部插入土壤中,另一种是将叶片平放在土壤表面。笔者通过多年的实践,发现了石莲花叶片繁殖的倒插法。

  注:叶插就是把老叶剥下直接插于沙或盆土中,插时将叶片正面朝上,平铺在潮湿的土面上,在20℃至24℃和湿润的条件下,5~7天后,叶片基部即长出小小叶丛,同时有新根生出。

  这种方法是:把石莲花叶尖向下插入土壤中过半,一周以后,在叶片的基部,朝下会长出新根伸入土壤中,朝上会长出小叶丛,老叶则逐渐萎缩干瘪,不久便可以移植。这种繁殖方式的优点是:

  (1)、将叶尖埋入土壤中,由于有其表皮层的保护,即使土壤比较潮湿,叶片也不易感染病菌腐烂死亡。

  (2)、当土壤表面比较干燥时,由于叶片的一部分插入土壤中,叶片则可通过渗透作用从土壤中吸收水分,辟免叶片干枯死亡。用叶片倒插法繁殖石莲花,克服了一般叶片繁殖方法的不足,是一种管理粗放且成活率高的繁殖方式。

  石莲花分株繁殖

  分株繁殖即把根茎处萌发的小苗掰下,直接栽于盆中。

  石莲花扦插繁殖

  四季均可进行,以8-10月为更好,生根快,成活率高。插穗可用单叶、蘖枝或顶枝,剪取的插穗长短不限,但剪口要干燥后,去掉下部叶片,再插入沙床。插后一般20天左右生根。插壤不能太湿,否则剪口易发黄腐烂,根长2-3厘米时上盆。

  石莲花的养殖方法

  ·石莲花生长期的养护注意事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