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关于结香花的民间传说

来源:那花园
】 2014-05-30 14:38
[摘要]关于结香花树,有一段古老而美丽的爱情故事。

关于结香花的民间传说

  民间传说,是说清晨梦醒后,在结香树上打花结可以有意外之喜:若是晚上做了美梦,早晨的花结就可以让你美梦成真;若是晚上做了噩梦,早晨的花结可以助你解厄脱难,让你一帆风顺。所以,结香树就被人们称为梦树。它的花自然也就成了梦花。

  关于结香花树,有一段古老而美丽的爱情故事,相传在秦始皇时期,皇家宫廷内有一对深深相爱的情侣,女子出身显贵。而男子出身贫贱。按照当时的律例,他们是不能相爱的,两人在万般无奈准备分手时,在结香树上打了个结,寓意两人的感情就此了结。但令人惊讶的是,当年打结的结香树不仅比其它的结香树开花多,而且花香特别浓郁。此事迅速在宫延内传开了,迷信的秦始皇以为是神仙在保佑他们,立即传下呈旨破例让他们结为夫妻。此后,民间形成在结香树上打结许愿的风俗,寓意爱情天长地久,心想事成。

  结香花树又名梦树。因花在未开之前,所有花蕾都是低垂着的,像是在梦中一样,人们据此称其为“梦树”。此为一解。还有一种说法是,民间传说清晨梦醒后,在结香花树上打花结可以有意外之喜;若是晚上做了美梦,早晨的花结可以让你美梦成真;若是晚上做了噩梦,早晨的花结可以助你解厄脱难,让你一帆风顺。所以就补人们称为了“梦树”。它的花自然也就成了“梦花”。中国鄂西地区的少女习惯将结香树的枝条打结,并对着这些结许愿,以期寻到梦中情人。 在贵州黔东南农村一带也称之为“解梦花”,村中老人说,若是经常做一些不好(噩梦)的梦,可以把花朵放在枕头下面,这样可以把梦给解了而且睡觉的时候不会再做噩梦了。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