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辛夷花的功效与作用

来源:那花园
】 2014-06-03 10:56
[摘要]辛夷花的功效与作用:散风寒,通鼻窍。用于风寒头痛、鼻塞、鼻渊、鼻流浊涕。

辛夷花的功效与作用

  辛 夷 Flos Magnoliae

  (英) Yulan Magnolia Flower Bud

  [别名] 木笔花、望春花、玉兰花。

  [来源] 为木兰科植物玉兰Magnolia denudata Desr.的花蕾。

  [植物形态] 落叶乔木,高达15m。嫩枝有毛,冬芽密生灰绿色长绒毛。叶互生,倒卵形至倒卵状矩圆形,长10-18cm,宽6-1Ocm,先端阔而突尖,基部渐狭,全缘,上面有光泽,下面被柔毛。花大,钟形,先叶开放;花被片9,3轮,白色,矩圆状倒卵形;雄蕊、心皮多数,分别螺旋状排列于伸长的花托上。蓇葖果顶端圆形,多数,聚合成圆筒形。花期2—3月。果期6—7月。

  除低温地区外,全国各地有栽培。

  紫玉兰的树皮、叶、花蕾均可入药;花蕾晒干后称辛夷,气香、味辛辣,含柠檬醛,丁香油酚、桉油精为主的挥发油,主治鼻炎、头痛,作镇痛消炎剂,为中国二千多年传统中药。

  [采制] 1—2月,花未开放时采收,除去枝梗,阴干。

  [性状] 花蕾呈笔头状或长卵型,长1.5—3.8cm,直径1—1.8cm,基部有木质短梗。苞片2—3层,每层2—3片,外表面密被灰白色或灰绿色茸毛。长3—4.5mm,内表面棕紫色,质厚而脆,内层苞片较薄。花被片9,大小近似,棕紫色,层层紧密相抱。气清香,味微苦辛。

  [化学成份] 含挥发油,主要为桉油精(cineole)、α—蒎烯(α-pinene)、丁香油酚(eugenol)、胡椒酚甲醚(chavicol methylether)、桧烯(sabinene)、α—松油醇(α-terpineol)、枸橼醛等。鲜花含微量芳香甙。

  [性味] 性温,味辛。

  [功能主治] 散风寒,通鼻窍。用于风寒头痛、鼻塞、鼻渊、鼻流浊涕。用量3—9g。

  ①《本经》:"主五脏身体寒热,风头脑痛,面酐。"

  ②《别录》:"温中解肌,利九窍,通鼻塞、涕出,治面肿引齿痛,眩冒、身几几如在车船之上者。生须发,去白虫。"

  ③《药性论》:"能治面生酐。面脂用,主光华。"

  ④《日华子本草》:"通关脉,明目。治头痛,憎寒、体噤、瘙痒。"

  ⑤《滇南本草》:"治脑漏鼻渊,祛风,新瓦焙为末。治面寒痛,胃气痛,热酒服。"

  ⑥《纲目》:"鼻渊、鼻鼽、鼻窒、鼻疮及痘后鼻疮,并用研末,入麝香少许,葱白蘸入数次。"[3]

  ⑦《玉楸药解》:"泄肺降逆,利气破壅。"

  ⑧《江西中药》:"外用能促进子宫收缩,具催生作用。"

  【用法与用量】内服:煎汤,5~15克;或入丸、散。外用:研末塞鼻或水浸蒸馏滴鼻。

  【宜忌】阴虚火旺者忌服。①《本草经集注》:"芎藭为之使。恶五石脂。畏菖蒲、蒲黄、黄连、石膏、黄环。"

  ②《本草经巯》:"凡气虚人忌,头脑痛属血虚火炽者忌,齿痛属胃火者忌。"

 

  ③《本草汇言》:"气虚之人,虽偶感风寒,致诸窍不通者,擞谩。“

  历史文献

  紫玉兰早在战国时期屈原的《九歌》和《九章》中就有描述。紫玉兰树皮、叶、花蕾均可入药,花蕾入药称“辛夷”,系名贵中药材,开花前1-2周采摘晾干即得,气味芳香,味辛辣,挥发油主要成分是柠檬醛、丁香油酚、桉油精,可干用或鲜用,具有降压、镇疼、收敛、杀菌等功效,可治肺炎、疮毒、鼻炎、头疼等症,有轻身明目,延年益寿的功效,《神农本草经》将之列为上品药材,《名医别录》也记载了其功效。木兰属植物的花蕾均含有较多的黄酮类物质,有扩张血管、降血压、抑制血小板聚集和血栓形成的作用,而其中以紫玉兰花蕾中此类物质的含量为最高之一。《中国药典》从第三版(1977年版)起将辛夷列为正品中药,不过其中的辛夷只包括望春玉兰、玉兰和武当玉兰3种,并不包括紫玉兰,不过“辛夷”实际上是木兰属植物花蕾的通称,因此紫玉兰具有同样的药效。

  本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供大家参考!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