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花卉文化:九月花——红花石蒜

来源:那花园
】 2014-06-05 12:16
[摘要]“彼岸花,开彼岸,花莫见,叶莫见。”,彼岸花在佛经中被描述为花叶两不相见的植物。

花卉文化:九月花——红花石蒜

  九月花——红花石蒜

  红花石蒜之所以得名“彼岸花”,是由于红花石蒜夏季休眠的特性,春末石蒜地上部分的叶片枯萎,地下的鳞茎进入休眠。秋季,花茎破土而出,伞形花序顶生,有花5至7朵,红艳奇特,花瓣反卷如龙爪。叶在花茎枯萎后又即抽出。叶萎花开,花谢叶出,花叶是永不相见。红花石蒜的花茎从破土而出到开花的时间很短,仿佛突然从土中钻出的美丽精灵。

  “彼岸花,开彼岸,花莫见,叶莫见。”,彼岸花在佛经中被描述为花叶两不相见的植物,但是并没有特指哪种植物。红花石蒜正好符合彼岸花这个特点,同时也是由于红花石蒜花色妖艳、花型奇特,无叶开花,给人妖异的感觉,因此就被人附会为彼岸花了。

  在1854年,准将威廉·佩里搭乘美国海军的第一艘蒸汽动力船舶前往日本,执行总统米勒德·菲尔莫尔下达的任务。舰队的船长威廉·罗伯茨,有一付敏锐的眼光,登岸后发现“红花石蒜”园艺珍品。在日本期间,罗伯茨船长收购三棵石蒜植物,它们有美丽的蜘蛛型红色花朵。罗伯茨的侄女后来描述这些石蒜根茎,“在干燥的环境下,它们没有表现出任何生命的迹象,直到国家之间的战争结束。”这三个根茎幸存下来,并最终蓬勃发芽,在新北卡罗莱纳州蔓延的花朵,在美国德州却生存艰难,虽然它们不产生种子,但分根种植却很容易。它也能产生更多的球状根茎,其花朵大比日本还大。在美洲,第一个秋季如果雨水好,2周后鲜花盛开。在9月份,如果不下雨,石蒜不完全绽放。花谢后,绿色的叶可以度过整个冬天并到春末。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