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海棠花在我国的栽培历史与花卉文化

来源:那花园
】 2014-06-06 16:24
[摘要]海棠的花朵较小,但繁花累累、重葩叠萼,一时间花团锦簇,一树千花,引人入胜,令人陶醉。

海棠花在我国的栽培历史与花卉文化

  每到阳春三月,海棠花开了。初开时有如胭脂点点,开成后则渐成缬晕明霞,花落时又像宿妆淡粉。加以叶茂枝柔作映衬,确实娇妍动人。海棠的花朵较小,但繁花累累、重葩叠萼,一时间花团锦簇,一树千花,引人入胜,令人陶醉。

  海棠属蔷蔽科苹果属,是优美的观赏植物,原产我国,有悠久的栽培历史。由于它适应性强,植于庭前、路边、池畔、盆中皆可Baptiste René Robinet,1735-1820)等。在反对宗教神,故历来为世人所喜爱,而南宋诗人陆(游)放翁更是爱得入迷。他认为海棠之美连扬州牡丹也比不上。其云:"若使海棠根可移,扬州芍药应羞死。"他在赏海棠花时,其兴致之高、之狂,也可算入痴迷者之列了:"衰翁不减少年狂,走马直与飞蝶竞";"为爱名花抵死狂,只愁风日损红妆"。有时竟然赏花至深夜仍不愿归去:"贪看不辞持夜烛,倚狂直欲擅春风。"此位诗人对花的痴迷也到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地步了。

  海棠花在花蕾期为深红色,开花后是淡红色。金代诗人元好问有《赋未开海棠》诗二首。其一是:"枝间新绿一重重,小蕾深藏数点红。爱惜芳心莫轻吐,且教桃李闹春风。"看来未开时韵致更佳。

  海棠花姿潇洒,花开似锦,自古以来是雅俗共赏的名花,素有“花中神仙”、“花贵妃”、“花尊贵”之称,海棠素有“国艳”之誉,栽在皇家园林中常与玉兰、牡丹、桂花相配植,形成“玉棠富贵”的意境。历代文人多有脍炙人口的诗句赞赏海棠。陆游诗云:“虽艳无俗姿,太皇真富贵。”形容海棠艳美高雅。陆游另一首诗中:“猩红鹦绿极天巧,叠萼重跗眩朝日。”形容海棠花鲜艳的红花绿叶及花朵繁茂与朝日争辉的形象。宋代刘子翠诗云:“幽姿淑态弄春晴,梅借风流柳借轻,......几经夜雨香犹在,染尽胭脂画不成......"形容海棠似娴静的淑女,因此海棠集梅、柳优点于一身而妩媚动人,雨后清香犹存,花艳难以描绘,难怪唐明皇也将沉睡的杨贵妃比作海棠了。陆游诗云:“虽艳无俗姿,太皇真富贵。”形容海棠艳美高雅。苏东坡为之倾倒,有名句“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因此海棠有雅号“解语花”。

  历史上以海棠为题材的名画也不胜枚举,譬如宋代佚名《海棠蛱蝶图》、现代大师张大千晚年画的《海棠春睡图》等等。

  由于海棠在我国有悠久的栽培历史,所以栽培品种较多。目前我国约有二十多个品种,多数是观赏类的,其中尤以西府海棠和垂丝海棠最为著名。

  西府海棠,枝干直立多节,花形较大而花色偏红。据说是因晋朝时生长在西府(今安徽省内)而得名。颐和园乐寿堂内的海棠就是这个品种。它原植于北京西直门外将乐寺中。由于娇艳俏丽,每逢四月花期,游人络绎不绝。慈禧太后听说后便命人把它移植到颐和园内,似美人被深锁宫苑,直到清王朝被推翻以后才得以与一般游人见面。

  垂丝海棠,花梗细长、花瓣重密,柔蔓迎风袅袅,别有风趣。

  另外,贴梗海棠、木瓜海棠也是观赏花卉。

  贴梗海棠又名铁角海棠、贴梗木瓜。与西府海棠同科不同属,因花形似海棠、花梗极短,几乎贴在枝干上而因此得名。成熟的果实为卵球形、黄绿色、有芳香,称"皱皮木瓜"。味酸微涩,有舒筋活络、和胃化湿的功效。《诗经·卫风》中所描写的木桃,即贴梗海棠。

  木爪海棠的花冠砖红色,宜作盆栽观赏。它的果实就是海棠梨,又名木瓜。果实卵形金黄色,有浓香。并富含大量的有机酸、如苹果酸、柠檬酸及维生素C等。可以泡酒,治风湿、腰痛等病症。

  相关阅读
  ·关于海棠花没有香味的传说故事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