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决明子的功效与作用、药用价值

来源:那花园
】 2014-06-16 14:46
[摘要]决明子具清热明目、润肠通便的功能。生决明子长于清肝热,润肠燥。用于目赤肿痛,大便秘结。

决明子的功效与作用、药用价值

  考证

  出自《神农本草经》

  ⒈陶弘景:决明,叶如茳芒,子形似马蹄,呼为马蹄决明。用之当捣碎。又别有草决明,是萋蒿子,在下品中也。

  ⒉《纲目》:此马蹄决明也,以明目之功而名,又有草决明、石决明,皆同功者。草决明即青葙子,陶氏所谓萋蒿是也。决明有二种,一种马蹄决明,茎高三、四尺,叶大于苜蓿而本小末茤,昼开夜合,两两相帖。秋开淡黄花,五出。结角如初生细豇豆,长五、六寸,角中子数十粒,参差相连,状如马蹄,青绿色,入眼目药最良。一种茳芒决明。二种皆可作酒曲,俗呼为独占缸。但茳芒嫩苗及花与角子皆可瀹茹及点茶食,而马蹄决明苗角皆韧苦,不可食也。

  性味归经

  【性味】苦,微寒。

  ①《本经》:味咸,平。

  ②《别录》:苦甘,微寒,无毒。

  ③《本草正》:味微苦微甘,性平,微凉。

  ④《中国药典》2010版:甘,苦、咸、微寒。

  【归经】归肝、大肠经。

  ①《雷公炮制药性解》:入肝经。

  ②《本草经疏》:足厥阴肝,亦入胆、肾。

  功能主治

  ⒈决明子:具清热明目、润肠通便的功能。生决明子长于清肝热,润肠燥。用于目赤肿痛,大便秘结。

  ⒉炒决明子:寒泻之性缓和,有平肝养肾的功效。可用于头痛、头晕、青盲内障。且炒后质地酥脆,易于粉碎和煎出有效成分。

  清热明目,润肠通便。用于目赤涩痛,羞明多泪,头痛眩晕,目暗不明,大便秘结。

  有减肥之功效。治风热赤眼,青盲,雀目,高血压,肝炎,肝硬化腹水,习惯性便秘。

  药方选录

  ⒈治急性结膜炎:决明子、菊花、蝉蜕、青葙子各15克.水煎服.(《青岛中草药手册》)

  ⒉治急性角膜炎:决明子15克 菊花9克 谷精草9克荆芥9克黄连6克木通12克.水煎服.(《四川中药志》1979年)

  ⒊治习惯性便秘:决明子18克郁李仁18克.沸水冲泡代茶.(《安徽中草药》)

  ⒋治夜盲症:决明子、枸杞子各9克猪肝适量.水煎 食肝服汤.(《浙江药用植物志》)

  ⒌治雀目:决明子100克地肤子50克.上药捣细罗为散 每于食后 以清粥饮调下5克.(《圣惠方》)

  ⒍治慢性便秘及卒中后顽固便秘:决明子一升 炒香 研细末 水泛为丸 每日三回 每回5克 连服三五天 大便自然通顺 且排出成形粪便而不泄泻 此后继续每日服少量 维持经常通便 并能促进食欲 恢复健康.(《本草推陈》)

  ⒎治风热偏头痛:决明子、野菊花各9克川芎、蔓荆子、全蝎各6克.水煎服.(《浙江药用植物志》)

  ⒏治高血压:①决明子适量 炒黄 捣成粗粉 加糖泡开水服 每次3克 每日3次.②决明子15克 夏枯草9克 水煎连服1个月.(《全国中草药汇编》)

  12.治急性结膜炎:决明子、菊花、蝉蜕、青葙子各15g。水煎服。

  13.治急性角膜炎:决明子15g 菊花9g谷精草9g荆芥9g黄连6g木通12g。水煎服。

  14.治习惯性便秘:决明子18g郁李仁18g。沸水冲泡代茶。

  15.治夜盲症:决明子、枸杞子各9g 猪肝适量。水煎食肝服汤。

  16.治雀目:决明子二两 地肤子一两。上药捣细罗为散每于食后 以清粥饮调下一钱。[2]

  各家论述

  1、《神农本经》将决明子列为上品,谓其“主青盲、目淫、肤赤、白膜、眼赤通、泪出。久服益精光,轻身”。

  2、《日华子本草》言其“助肝气,益精;用水为末涂,消肿毒,贴太阳穴治头痛,又贴脑心,止鼻洪;作枕,治头风,决明胜黑豆”。能“清肝明目,利水通便。治肝炎、肝硬化腹水、高血压、小儿疳积、夜盲、风热眼痛、习惯性便秘”。

  3、《湖南药物志》载其治“昏眩、脚气、浮肿、肺痨、胸痹”。

  4、《中华本草》,述其应用较为广泛,载曰:“清肝益肾,明目,利水通便。主治目赤肿痛,羞明泪多、青盲、雀目、头痛头晕、视物昏暗、肝硬化腹水、小便不利,习惯性便秘。外治肿毒、癣疾”。

  7、《本经》:治青盲,目淫肤赤白膜,眼赤痛,泪出,久服益精光。

  8、《别录》:疗唇口青。

  9、《药性论》:利五脏,除肝家热。

  10、《日华子本草》:助肝气,益精水;调末涂,消肿毒,熁太阳穴治头痛,又贴脑心止鼻衄;作枕胜黑豆,治头风,明目。

  11、《本草衍义补遗》:解蛇毒。

  12、《生草药性备要》:治小儿五疳,擦癣癞。

  13、《医林纂要》:泻邪水。

  14、《湖南药物志》:“明目,利尿。治昏眩,脚气,浮肿,肺痈,胸痹。”

  15、《常用中草药手册》:“清肝明目,利水通便。治肝炎,肝硬化腹水,高血压,小儿疳积,夜盲,风热眼痛,习惯性便秘。”

  各家论述

  ⒈《本经》:治青盲,目淫肤赤白膜,眼赤痛,泪出,久服益精光。

  ⒉《别录》:疗唇口青。

  ⒊《药性论》:利五脏,除肝家热。

  ⒋《日华子本草》:助肝气,益精水;调末涂,消肿毒,熁太阳穴治头痛,又贴脑心止鼻衄;作枕胜黑豆,治头风,明目。

  ⒌《本草衍义补遗》:解蛇毒。

  ⒍《生草药性备要》:治小儿五疳,擦癣癞。

  ⒎《医林纂要》:泻邪水。

  ⒏《湖南药物志》:明目,利尿。治昏眩,脚气,浮肿,肺痈,胸痹。

  ⒐广州部队《常用中草药手册》:清肝明目,利水通便。治肝炎,肝硬化腹水,高血压,小儿疳积,夜盲,风热眼痛,习惯性便秘。

  ⒑《本草考汇》:决明,味咸走血,气寒治热,故治青盲肤膜泪出之因热伤血分者,倘系气分及风寒而致目中诸证,非其宜矣。

  ⒒《本草经疏》:决明子,其味咸平,《别录》益以苦甘微寒而无毒。咸得水气,甘得土气,苦可泄热,平合胃气,寒能益阴泄热,足厥阴肝家正药也。亦入胆肾。肝开窍于目,瞳子神光属肾,故主青盲目淫,肤赤白膜,眼赤痛泪出。《别录》兼疗唇口青。《本经》久服益精光者,益阴泄热、大补肝肾之气所致也。

  ⒓《本草述》:决明子、青葙子,虽曰其治目同功,然青葙子味,《本经》上云苦微寒,而决明子曰咸平,在《别录》又曰苦甘微寒,是固亦有别也。况嘉谟谓其除肝热,尤和肝气,其主治优于青葙。又先哲谓其和肝气不损元气者,二说岂尽无据欤。余治一十余岁童子,素有目疾已愈,又因衄血久而肝肾虚火俱动,致目赤左眼眦微痛,加减六味丸中入决明,不用青葙,而效甚速。

  ⒔《本草求真》:决明子,除风散热。凡人目泪不收,眼痛不止,多属风热内淫,以致血不上行,治当即为驱逐;按此苦能泄热,咸能软坚,甘能补血,力薄气浮,又能升散风邪,故为治目收泪止痛要药。并可作枕以治头风,但此服之太过,搜风至甚,反招风害,故必合以蒺藜、甘菊、枸杞、生地、女贞实、槐实、谷精草相为补助,则功更胜。谓之决明,即是此意。

  ⒕《本草正义》:决明子明目,乃滋益肝肾,以镇潜补阴为义,是培本之正治,非如温辛散风,寒凉降热之止为标病立法者可比,最为有利无弊。

  注意事项

  决明子药性寒凉,有泄泻和降血压的作用,就不适合脾胃虚寒、脾虚泄泻及低血压等患者服用。决明子性寒,不建议单独使用,建议可用决明子、黑乌龙、茯苓等组方为决乌汤,茯苓可以同时健脾胃护肝,规避决明子的寒性,既不影响饮食和身体健康,还可达到润肠排毒,降压降脂的效果。此外,决明子主要含有大黄酚、大黄素等化合物,长期服用可引起肠道病变。

  决明子作为一味中药也有它的不良反应,也有它的不适宜人群,在营养完全的食物中加入不同比例的决明子,随药物比例增加而使大鼠体重降低.临床使用该品口服降血脂,服药后有9%的病例,初期有腹胀、腹泻和恶心,但可自行消失,不影响继续服药。

  宜忌:《本草经集注》:蓍实为之使。恶大麻子。孕妇忌服,脾胃虚寒、气血不足者不宜服用。请置于室内阴凉干燥处,避免儿童自行拿取。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