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南非——多肉植物的天然花园

来源:旅游纵览
】 2014-06-16 15:59
[摘要]南非原产的多肉植物有2977种,约占全世界多肉植物总数的30%,且有许多种在世界其他地方已经绝迹。

南非——多肉植物的天然花园

  南非位于南纬30度线上下的高压亚热带,气候温暖、干燥且阳光充沛,这里有丰富的植物资源,独有的神奇物种,全南非境内大约有18000种花卉,很多都属南非独有,是公认的植物王国。有一种在世界上独占鳌头的物种——多肉植物。据调查,南非原产的多肉植物有2977种,约占全世界多肉植物总数的30%,且有许多种在世界其他地方已经绝迹。

南非——多肉植物的天然花园

  狂野和壮美已经成为南非的代名词,这里的多肉植物不同于私家花园里的小巧,自然也不需要经过人工种植的精心伺弄,海边的沙滩上,成片的多肉植物自生自灭,原生态的美让人震撼,它们在广袤的大地上繁衍生息,有着适应自然的法则,以量取胜。

  多肉植物是一种坚强的生物,它们将水分储存在肥厚的叶片中,汁液有很好的自我修复功能,一旦遭遇意外,被折断,伤口将以很快的速度愈合。尤其是芦荟属的植物,汁液有良好的消炎作用。芦荟属全属300种以上,主要分布在南非。多年生草本,肥厚的叶螺旋形排列在茎上,少数种叶两列叠生。叶缘通常具有齿或刺,少数种叶面叶背均有肉齿。叶肉多粘液,具多种药用成分。大型芦荟,无茎或有短茎,叶16片左右排列成松散的大连座叶盘。叶三角剑状,肉质厚,长40~50厘米、宽6~7厘米。叶正面微凹、背面微圆凸,草绿色,生长旺盛时带白粉,根颈处孽生的缝芽叶面有白色斑纹。长大后斑纹自行消失。花序高60~70厘米,小花长3厘米,筒状,黄色。

  南非的多肉以艳丽著称,而且花朵大,花期长,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南非共和国国花帝王花,帝王花。山龙眼科帝玉属,耐干旱、耐火山灼烧,花期长达2个月,寿命达百年以上,被誉为“长寿花”。帝王花花朵大,苞叶和花瓣挺拔,苞叶乳白色到深红色,异常艳丽。帝玉属共33种,均产于南非。对生叶子呈大的元宝形,叶顶端呈半卵圆形或线条流畅的三角形,叶片肉质非常肥厚。

  还有一种多肉植物不那么张扬,善于“伪装”,是一种典型的拟态植物,被称为生石花,又名石头玉、屁股花,属于番杏科,生石花属常见于岩床缝隙或石砾之中。全属约80种,分布在南非和纳米比亚的广大地区。原生在碎石地上,植株大多埋在地面只露出上半部的叶面,叶面有花纹,形成很好的保护色。它们的外形、大小、花纹使它们与周围自然环境中的石头几乎一模一样。植株矮小,有一对联在一起的肉质叶,顶面中央有裂缝,裂缝比肉锥花属深而且长,叶顶部截面比肉锥花属大得多。叶表皮硬,色彩多变,特别是顶端截面有各种颜色的花纹和斑点,有些种类顶部是透明的,被喻为“有生命的石头”。正是通过这种将自身藏身于石头之间的生存方式,生石花避免了在干旱季节被食草动物当作补充水分的零食的悲惨命运。“石头”实际上是生石花的叶子,它开花的时候也非常漂亮。

  这几种植物都是很特别的。无论是非洲专有的帝王花、神奇的生石花、或实用性极强的芦荟,都是多肉植物界的宠儿,南非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为它们的生存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这里成为多肉植物的天然花园。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