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观赏蕨类植物的几种养殖方式

来源:那花园
】 2014-06-21 15:38
[摘要]大多数蕨类植物具有较强的耐荫性,也有较强的适应性和抗性,可在不良环境里生存。

观赏蕨类植物的几种养殖方式

  观赏蕨类以其古朴、典雅、清纯、线条和谐为特点独树一帜。强调的是线条的美感,而其色彩是比较单纯的,保存了大自然的天然色彩。其叶形的变幻,精致的叶脉,奇特的孢子囊群,多样的鳞片,无一不是巧夺天工。

园林养殖

  大多数蕨类植物具有较强的耐荫性,也有较强的适应性和抗性,可在不良环境里生存,特别是那些土质较为贫瘠、隐蔽,不适宜养殖植物的地方。在这些地方利用蕨类植物布景、绿化是最佳的选择,而且蕨类植物生长快、繁殖力强,很快就可显现绿带景观。如长江以南地区道路旁的林荫下,适宜成片种植红盖鳞毛蕨、两色鳞毛蕨等,种植简单,管理粗放,并能很快成景。

  由于地域的不同,蕨类植物的适应性和耐寒性有很大的差别,应选择适于本地区养殖生长的品种。在江南地区,除了一些热带品种,如鹿角蕨等需要在温室内越冬外,大部分温带品种都可在露地越冬,而且养殖极易成活。能在北方地区露地越冬的品种较少,蹄盖蕨属和鳞毛蕨属植物较多。如蕨、荚果蕨、华北蹄盖蕨和蛾眉蕨等都是很好的地被植物,适合在阔叶树下成片养殖,早春时先于草坪钻出地面,郁郁葱葱,形成早春特有的林下景观。由于城市建筑密度增加,出现大量荫生环境,除了玉簪等少数品种外,蕨类植物是比较理想的耐荫地被植物。

  春季是蕨类植物种植和移栽的最佳时期。良好的养殖环境,蕨类植物可以旺盛生长。种植地最好选择在半荫环境下,如楼宇、围墙等建筑物的背荫处和林荫下。土壤要求疏松、透水,整地作畦后,依据植物的品种确定适当的株行距养殖即可。室外地栽蕨类植物管理上没有严格要求,养殖成活后即可进行粗放式管理。主要是水分的供应,尤其在高温少雨的季节,要及时浇水以补充水分的不足。每次浇水后应适时进行中耕,同时清除杂草。蕨类植物对肥料要求不严,可根据全株植株的长势而定,如全株植株瘦小,长势缓慢,可追施一些有机肥料。北方地区应在越冬前灌一次透水,以便全株植株安全越冬。同时蕨类植物在秋末进入休眠期,全株植株地上部分逐渐枯萎,应在地上部分完全枯萎后进行修剪。

室内盆栽

  盆栽是蕨类植物的主要养殖方式。蕨类植物的盆栽是良好的室内装饰植物,可以点缀厅堂、几案等。可供室内装饰用的优质蕨类植物已非常多,但并不是所有具有观赏价值的品种都适合于室内生长,应根据室内的环境条件选择适宜的品种。

  室内环境因素对蕨类植物的生长影响很大。不同方位的房间采光时间和采光量有很大的差别,大多数蕨类生长喜欢散射光照。长期荫蔽条件和直晒对蕨类生长不利。盆栽蕨类在室内放置的位置根据不同的品种对光的需求不同作相应的调整和处理。室内的湿度通常是比较干燥,不适宜蕨类生长,因而要求经常进行叶面喷雾来增加湿度。通常选择那些耐一定干旱并能适应荫暗条件的品种,如肾蕨、巢蕨、贯众、凤尾蕨等。

特殊养殖方式

  (1)吊篮养殖

  有些蕨类植物如巢蕨、槲蕨、崖姜蕨、鹿角蕨和肾蕨等,采用吊篮种植可达到最佳的观赏效果。做吊篮的材料很多,如金属丝、塑料、硬木、陶瓷、树蕨的茎干以及椰壳都是很好的材料。金属丝制作吊篮应用最广,在篮的底部和周边铺上苔藓或棕榈皮,以便吊篮能够装足够植物生长的培育养护土,此培育养护土要求更好的通透性和较轻的重量。吊篮植物的浇水和日常维护非常重要,吊篮植物由于悬挂空中而极易干透,必须定时浇水喷雾以保持水分供应,养殖基质内应多掺加一些保水材料如苔藓等,也可将苔藓覆盖在基质表面以减少水分蒸发。垂吊在水池上方的植物由于空气湿度比较大,生长会更好。吊篮养殖一直以来备受家庭、居室、格调高雅的一些场所所青睐。

  (2)瓶景养殖

  利用玻璃容器或其他透明材料制作而成的“小温室”,容器内部形成一个小气候,可维持较高的空气湿度,适合于那些株型矮小,生长势缓慢且极具观赏价值的蕨类植物养殖。如膜蕨类、铁线蕨、粉背蕨、铁角蕨等,不适合养殖大型蕨类的小苗。养殖基质用盆栽混合土即可,种植前可施用少量基肥,如腐熟的鸡粪或饼肥。养殖后将容器放在温暖的地方缓苗,经常喷雾。湿度很快会达到平衡状态,以后的管理就是保持湿度适宜,防止容器内温度过高,经常打开盖通风换气来调节空气中氧气和二氧化碳的浓度,以适宜全株植株生长。瓶景养殖的蕨类植物特别适用于家庭,即美观、富有生气,又清洁,方便养殖维护。

  蕨类的养殖方法

  ·蕨类植物的养殖方法与要领

  ·常见的蕨类植物品种及其特性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