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花与名人:白居易千里移杜鹃的故事

来源:那花园
】 2014-06-23 16:12
[摘要]深爱杜鹃花,白居易是深深寄托了他自己的情趣和意志的。

花与名人:白居易千里移杜鹃的故事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一生喜爱花木,对杜鹃花尤其钟爱。

  唐朝元和十年(公元808年),朝廷权贵恶白居易非谏官而职言事,贬他为江洲司马。在江西九江,43岁的白居易于“浔阳地”,无音乐,“终岁不闻丝竹声”。他对庐山那铺满山岗的似朵朵红云、灼灼火焰的杜鹃花,甚为倾倒,盛赞它“晔晔复煌煌,花中无比方”,写下了长诗《山石榴寄元九(元稹)》,盛情赞美杜鹃,在描写杜鹃花的众多诗章中,可谓绘形最详,绘色最艳,气势最大,品评最高。绘其形,是“……千丛相向背,万朵互低昂。照灼连朱槛,玲珑映粉墙。风来添意态,日出助晶光。后来,白居易从江洲谪所调升忠州(今四川忠县)刺史时,宁可少带衣物和家什,却带上了从庐山挖下的杜鹃花,千里迢迢,把杜鹃花移栽到了忠州的大地上。

  在忠州栽下杜鹃等花木,白居易“每日领童仆,荷锄仍决渠。划土壅其本,引泉溉其活。封植来几时,高下随扶疏。”春天,杜鹃花成活,白居易写下了一首七律,《喜山石榴花开,去年自庐山移来》:“忠州州里今日花,庐山山头春时树。己怜根损斩新栽,还喜花开依旧数。赤玉何人少琴轸,红缬谁家合罗裤。但知烂漫恣情开,莫怕南宾桃李妒。”欣喜移植杜鹃花的成功,也寄托了他自己的信念:在仕途求有作为(“恣情开”),“莫怕南宾(权贵)”之妒。

  白居易调离忠州后,回朝任“主客郎中知刺诰”,以后到了杭州任刺史。在杭州玉泉寺南三里洞下,他又见到了“深红踯躅(杜鹃花)繁艳殊常”,联想到忠州所栽杜鹃,遂又成一律:“玉泉南涧花奇怪,不似花丛似火堆。今日多情唯我到,每年无故为谁开。宁辞辛苦行三里,更与留连饮两杯。犹有一般辜负事,不将歌舞管弦来。”

  深爱杜鹃花,白居易是深深寄托了他自己的情趣和意志的。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