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蟹爪兰养殖过程中的常见问题解答

来源:那花园
】 2014-06-26 10:09
[摘要]本文总结了蟹爪兰养殖中可能会遇到的浇水、疏蕾、提前开花、繁殖等常见问题。

蟹爪兰养护过程中的要点及注意事项

  问:蟹爪兰如何浇水?

  谈如何浇水之前,先谈植料,也就是养蟹爪兰用的土,蟹爪兰喜透水透气、质地轻、富含腐殖质的土壤,选用好的土壤是家庭养花成功的基础。扦插的蟹爪兰建议使用以珍珠岩:蛭石:泥炭=1:1:1比例配制的土壤。下面接着谈浇水,蟹爪兰浇水方法是大小水结合,即当土表干燥发白时,浇小水,水量仅到达花盆的上半部,当土表再次干燥发白时,浇大水,要有水从盆底流出,如此反复。在花后恢复期、环境温度过高或过低时浇水量与平常相比都应当略少。嫁接于仙人掌、叶仙人掌的蟹爪兰,浇水周期应适当延长,嫁接于三棱箭的蟹爪兰所需要的水量更少。

  问:蟹爪兰要怎么进行疏蕾?

  蟹爪兰茎节顶端往往会同时着生多个花蕾,各花蕾之间会产生营养竞争,这时需进行疏蕾,既能避免因营养供应不足而造成落蕾,又能统一花期达到最佳的观赏效果。疏蕾方法为选定统一大小,各茎节保留一个花蕾。

  问:蟹爪兰花后,茎片发软,萎蔫严重,如何处理?

  蟹爪兰开花需要消耗储备在茎片中的养料,花后茎片发软,萎蔫严重属于正常现象。花后蟹爪兰的健康状况是比较差的,应严格控制好浇水量,避免烂根,将植株置于有明亮散射光的凉爽通风处,根外追施均衡肥,促其恢复健康。此恢复期约半个月到一个月,期间可以剪掉植株顶端萎蔫严重的1~2节茎片,以缩短恢复时间。

  问:家庭如何繁殖一株新的蟹爪兰?

  蟹爪兰的繁殖方法有扦插、嫁接和播种三种方法。最简便的是扦插繁殖:以珍珠岩:蛭石:泥炭=1:1:1配制扦插介质,选取健壮、肥厚的茎节,并去掉顶端嫩茎片,待切口稍干燥后插入扦插介质中,可根据环境进行适当保湿,约2~3周开始生根。

  问:如何让蟹爪兰提前开花?

  蟹爪兰属短日照植物,在短日照条件下才能孕蕾开花,如需要让蟹爪兰提前开花,可进行短日照处理,每天进行8小时的短日照遮光处理可提前1个月开花。

  问:蟹爪兰茎节变黄、发软而脱落的原因是什么?

  光照过强、温度过高会使蟹爪兰茎节变黄、发软而脱落。蟹爪兰虽然是掌类植物,但它不能像陆生掌类那样强光照射,夏季需要凉爽、没有阳光直射、空气湿度较高、通风较好的环境。

  蟹爪兰的养殖方法

  蟹爪兰的养殖方法与注意事项、四季养护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