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早春开花植物中的那些类短生植物(二)

来源:果壳网
】 2014-06-27 09:40
[摘要]与金莲花亚科相比出现时间更晚的毛茛亚科中,也有很多著名的早春类短生植物。

  作者:余天一

  艳丽的春之骄子——獐耳细辛

  獐耳细辛属(Hepatica)可谓是早春之骄子,属内几乎所有种类均为早春类短生植物。它们的花小巧可爱,没有花瓣,只有一轮色彩鲜艳的萼片和三枚小小的绿色苞片。萼片的颜色从玫红色到天蓝色,颜色纯粹得难以想象。这些特质使得园艺家为之疯狂,培育出了一个个名贵的品种。

  獐耳细辛丰富多彩的栽培品种。图片来源:hepatica.org

  獐耳细辛属广布欧亚大陆,但是分类却存在诸多争议。根据最粗放的分类,獐耳细辛属只有一个种;而根据最细致的分类,则可以将全世界的獐耳细辛分为十种,其中欧洲三种,亚洲五种,北美洲两种。

  欧洲獐耳细辛(H. nobilis)是欧洲最常见的一种,它的叶片是三钝裂圆形,具有神秘的白色花纹,因而看上去有些像肝脏,因此它也得到了一系列liverleaf、liverwort之类与肝脏有关的名字。冬末春初,欧洲獐耳细辛的花首先钻出地面,叶子出土的时间略晚一些,但有时也与花同时出土。

  欧洲獐耳细辛,自然摄影师的最爱。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欧洲还有两种种獐耳细辛:一种是分布于比利牛斯山脉的比利牛斯獐耳细辛(H. pyrenaica),萼片大而少,一般开出白色花,基部带有诱惑的深紫色,向外晕染;另一种是主要分布于喀尔巴阡山脉的特兰西瓦尼亚獐耳细辛(H. transsilvanica),它一般萼片窄而多,而且具有近钴蓝色的萼片,十分特别。

  主要分布于罗马尼亚一带的特兰西瓦尼亚獐耳细辛。图片来源:Silviu Ghegoiu

  中国和日本是獐耳细辛属的另一个分化中心,东亚特殊的气候孕育出了更繁多的獐耳细辛种类。其中最著名的无疑是日本獐耳细辛(H. japonica)。它在日本有一个唯美而恰如其分的名字:雪割草,因为它们在初春割开雪的棉被,魔幻一般地开出鲜艳的花朵。雪割草的颜色多变,比欧洲獐耳细辛更加浓郁炽烈,从艳粉红色到深藕荷色都有。在十八世纪江户中期,雪割草开始在日本流行起来,从那时起经过日本园艺家的努力,雪割草出现了很多奇特的重瓣、双色、花纹、花蕊变异品种,花色更加诱人,价格也更加高昂。现在,雪割草作为日本大部分獐耳细辛品种的主要亲本,已经传播到世界各地,成为园艺家所珍视的昂贵花卉。日本的另一种獐耳细辛H. pubescens萼片白色,具有大面积粉红色镶边,也是一些园艺品种的亲本。

  粉色的日本獐耳细辛。图片来源:oomoto.or.jp

  一般认为中国共有两种獐耳细辛:獐耳细辛(H. asiatica)和川鄂獐耳细辛(H. henryi),有人认为峨眉獐耳细辛(H. yamatutai)与川鄂獐耳细辛并不等同,也应该是一个独立的物种。獐耳细辛在国内分布极其广泛,从大兴安岭到长白山地区分布有一些不同生态型。花有白粉蓝三色,以白色居多,而最大的特征是花药呈淡粉色。花纯洁淡雅,萼片间又透露着野性。川鄂獐耳细辛的花为纯洁的白色,相比于獐耳细辛花更大、更显得亭亭玉立,叶片则呈肾形或圆形,不分裂或仅仅有五浅裂。峨眉獐耳细辛花白色,叶先端急尖,三浅裂至中部,近似三角形,仅产自峨眉山,极为稀有。

  峨眉獐耳细辛花色纯净,虽稀有但依然是园艺界的宠儿。图片来源:Alpine Garden Society

  北美洲共有两种獐耳细辛,这里只做简单的介绍:尖瓣獐耳细辛(H. acutiloba),花淡粉色或白色,萼片尖细;美国獐耳细辛(H. americana)花大,一般为柔和的堇色。

  尖瓣獐耳细辛,因为花瓣尖细,因而整个花型都发生了变化。图片来源:ncwildflower.org

  相关阅读

  ·早春开花植物中的那些类短生植物(一)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