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蝴蝶兰 中国制造的大宗洋兰

来源:果壳网
】 2014-06-27 10:53
[摘要]如今,蝴蝶兰俨然成为国内市场上兰花的标准形象了。

  作者:史军

  蝴蝶兰,中国制造的大宗洋兰

  如今,蝴蝶兰俨然成为国内市场上兰花的标准形象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春兰、建兰、墨兰,但是只要看到一张蝴蝶兰的照片,通常会立马认出来。

  花如其名,朵朵绽放的蝴蝶花就像飞舞的精灵。野生蝴蝶兰的种类并不丰富,按照最新的分类标准,全球总共只有63个野生种[1],并且都集中在南北纬23°之间的亚洲和澳洲的北部区域。 并且,野生的种类基本上都是不起眼的小花。2003年时,我们曾在云南麻栗坡寻找华西蝴蝶兰(Phalaenopsis wilsonii),那就是相当低调的种类:一棵棵安安静静地趴在树干上,绽开的粉色花朵的直径不过3厘米,有的甚至就生长在山路旁的树枝上,像很多野生兰科植物一样丝毫不引起人们的注意。很难想象它们与商品化的蝴蝶兰有着亲缘关系。

/gkimage/sz/wy/x6/szwyx6.png

  【华西蝴蝶兰(Phalaenopsis wilsonii)。上图为花和花蕾的特写,下图示植株和生长习性:它有依附在树枝表面的长长的根。(图片来源:Hou Tse Liu & Libor Jankovsky / phals.net)】

  就这样,蝴蝶兰默默地绽放了了很多年。转机发生在1750年,德国植物学家在印尼安纹岛发现并描述了第一种蝴蝶兰,这种花瓣与蝴蝶极为相像的花卉受到了西方园艺爱好者的赏识。正是从那是起,蝴蝶兰的小花从静待枝头真的飞了起来。它们被请进欧州的各大温室,成为高级观赏花卉。

  在随后的100年间,栽培技术不断取得突破,用种子繁殖蝴蝶兰的技术首先获得成功(与其他植物不同,由于种子过于简单弱小,通过种子繁殖对兰科植物来说是件艰难的事情),再是杂交种类不断推出,蝴蝶兰成为一种比较成熟的栽培花卉。而更大的飞跃出现在20世纪60年代,无菌播种和组织培养技术的成功,使得蝴蝶兰走出稀有花卉的专属温室,真正作为一种花卉产品进入寻常人家。

  有限的蝴蝶兰种类,在园艺工作者的手中幻化成花朵硕大,颜色纯净或绚丽的商品花卉。蝴蝶兰有个优点,就是善于“学习”,不同种的颜色花型都可以通过杂交互相交流。这样就使得蝴蝶兰的颜色越来越丰富,花朵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大。目前蝴蝶兰属仅登记在册的蝴蝶兰品种已经在2万种左右。就在世界蝴蝶兰蓬勃发展的时候,我国的野生蝴蝶兰还在山上享受着自由的阳光。

  直到20世纪90年代,因为世界花卉需求量大增,我们才有了与蝴蝶兰更亲密接触的机会。我国台湾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在这里有两种特有的蝴蝶兰——小兰屿蝴蝶兰(Phalaenopsis equestris,也被称为桃红蝴蝶兰)和蝴蝶兰(P. aphrodite)。虽然原生种类有限,但是台湾非常适合蝴蝶兰的生长,2000年时的年产量就已经超过2000万株,随着品种选育手段日渐成熟,台湾已经成为最重要的世界蝴蝶兰生产中心之一。在供给西方市场的同时,台湾产的蝴蝶兰也开始推进了内地市场,就这样绕了个大圈之后,我们才通过宝岛了解到了蝴蝶兰的美丽。

/gkimage/0y/mm/rl/0ymmrl.png

  【原产台湾和菲律宾的小兰屿蝴蝶兰(Phalaenopsis equestris)。台湾目前是世界商品蝴蝶兰的重要生产中心之一。(图片来源:Gene Tobia / phals.net)】

  相关阅读

  ·中国“洋兰” 土鳖变海龟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