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那些被叫做“海棠”的花儿们

来源:果壳网
】 2014-06-30 14:48
[摘要]明王象晋《群芳谱》中就有提到“海棠四品”,即西府海棠、垂丝海棠、贴梗海棠和木瓜海棠。其实,“海棠”远比这四品复杂得多。

  作者:fengfeixue0219 

  赞美海棠的诗句层出不穷,各种不同的花木也被冠以“海棠”之名,为人们所栽培选育。当然,古人就已经注意到了“海棠”之间的巨大差异,明王象晋《群芳谱》中就有提到“海棠四品”,即西府海棠、垂丝海棠、贴梗海棠和木瓜海棠。其实,“海棠”远比这四品复杂得多。

  落日争明那肯暮,艳妆一出更无春——西府海棠

  西府海棠(Malus × micromalus)属蔷薇科苹果属,因传产于晋朝西府(现在安徽和县一带)而得名。在有些地方,西府海棠也称为海红,是华中华北最常见的“海棠”。四月是西府海棠的盛花期,花瓣为白色到淡粉色,单瓣或重瓣,四到七朵一簇挂在枝顶,开花时如粉嫩云霞一般:“初如胭脂点点然,及开则渐成缬晕明霞,落则有若宿妆淡粉”。西府海棠花期约半月,待到花谢飘零,春日已经所剩无多,因此才有“艳妆一出更无春”之感。不过花谢后也不用悲伤,待到九月秋高气爽之时,西府海棠的鲜红的果实就会像小灯笼一般缀于枝头。摘下细看,就好似小小的苹果(西府海棠的种加词“micromalus”就是“小苹果”的意思),俗称“海棠果”。海棠果酸甜可口,可以鲜食,也可加工——北京蜜饯中的“海棠”就是它了。

  重瓣西府海棠的花朵,注意花梗和花萼为绿色。图片来源:sungness.com

  与西府海棠极为相近的还有一种,名为海棠花(M. spectabilis)。海棠花和西府海棠花果期和外形极为相似,它们的不同之处就是,海棠花的果实成熟后为黄色,而西府海棠果实为红色。

  图2 左为西府海棠果实,样子很像小苹果;右为海棠花的果实,成熟后是黄色的。图片来源:sdsjf.com,plant.ac.cn

  懒无气力仍春醉,睡起精神欲晓妆——垂丝海棠

  垂丝海棠(M. halliana)与西府海棠一样,同属苹果属。二者的花期接近,花色类似,粗粗看去很难加以区分。不过,垂丝海棠的花柄和萼片为紫色,而且花梗较长,花初开向上,及开则下垂,颇有慵懒之意。垂丝海棠怕旱而耐湿,在南方较为多见,一般多栽种在水边配景。烟花三月间漫步湖畔水岸,垂丝海棠花如胭脂而稍带粉白,团簇枝头,迎风轻荡,色韵皆美,构成一幅别致的江南春景。

  垂丝海棠的花,注意其花梗和萼片是紫色,开花后下垂。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除了西府海棠、垂丝海棠和海棠花,在苹果属中还有很大一个类群都被称为“海棠”,不过大多身居深山不为人知。不过随着园艺和植物科学的进步,相信她们也会被请出深山,美化我们生活环境的。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