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秋葵的做法及食用禁忌

来源:那花园
】 2014-07-01 09:35
[摘要]秋葵是很有营养的一种蔬菜,尤其是里面的籽和胶液更具有独特的保健功效,所以最不流失营养的吃法就是整株烹饪。

秋葵的做法及食用禁忌

  别名:黄秋葵、羊角豆、咖啡黄葵、潺茄

  时令:3~11月

  存储时间:10天

  秋葵的果实呈长条形,像羊角一样,故又称“羊角豆”,其尾端尖细,很像女人的纤纤玉指,所以英国人美其名为“女人指”(Lady's Finger)。秋葵可凉拌、热炒、油炸、炖食,做色拉、汤菜等,其营养极其丰富,因大家日渐注重养生、天然饮食,秋葵成为新兴的蔬菜。

  秋葵的食用禁忌

  秋葵属于性味偏于寒凉的蔬菜,胃肠虚寒、功能不佳、经常腹泻的人不可多食。

  秋葵的烹饪小窍门

  秋葵是很有营养的一种蔬菜,尤其是里面的籽和胶液更具有独特的保健功效,所以最不流失营养的吃法就是整株烹饪。如嫌太大,充其量也只能对半切开、切十字刀或切段,千万不可切薄片或丝。

  秋葵内部大量的粘液有许多人是无法接受的。在烹饪之前可以用生粉揉搓,然后用冷水冲干净,便可以把粘液带走。

  最适合的器皿:铝、不锈钢、搪瓷器皿。忌用铜、铁器皿烹饪或盛装,你会看到秋葵很快地变色。对人体虽无伤害,味道却会打折扣,也不美观。

  如何挑选秋葵

  形状饱满、直挺的,才是生长优良、品质较佳的秋葵。

  秋葵越小越嫩,长度为5~10公分是最好的。用手轻轻捏,感觉不发硬,有点韧度为好。表面饱满鲜艳,脊上有毛的为佳,颜色发暗发干则是老了。

  不要选到果身有虫蛀痕迹的黄秋葵,因为内部可能已腐烂。

  不要挑选果身出现黑色斑痕,表示黄秋葵的运送过程受到伤害,品质受损,较易腐烂。

  秋葵的储存方法

  秋葵在较高的温度下,由于呼吸作用相当快速,使组织快速老化、黄化及腐败。最好储存于7℃~10℃的环境中,约有10天的储存期。不要让秋葵直接碰到冰块或冰水,一旦碰冰整个秋葵都会变得很软烂,失去原有的弹性口感。

  最好当天采买当天食用,若需保存,可以白报纸包裹,再以一层塑胶袋或保鲜膜包覆,放入冰箱冷藏。建议于两天内吃完,否则很容易老化。

  因为秋葵极易受到擦伤,擦伤后很快就会变黑,所以不论是在挑选还是储存时,都要单个取放,不要挤压。放冰箱前最好用保鲜袋装好,并尽量让它们平排躺置。

  基本食用方法

  秋葵可凉拌、热炒、油炸、炖食,做色拉、汤菜等,在凉拌和炒食之前必须在沸水中烫三五分钟以去涩。

  菜谱介绍

  1. 葱香秋葵

  主料:秋葵350克

  调料:大葱20克,生抽8克

  制作方法:

  1) 将秋葵洗干净,放入沸水中烫熟,捞出;

  2) 将秋葵放入凉水中冲凉,捞出切段;

  3) 大葱洗净切花备用;

  4) 秋葵段盛入盘中,撒下葱花,淋入生抽拌匀即可。

  菜系及功效:家常菜谱 防癌抗癌食谱 青少年食谱 运动员食谱 胃炎食谱

  2. 豆腐拌秋葵

  主料:秋葵 300克, 豆腐 1块

  调料:盐 1匙 素易鲜 1/2小匙

  制作方法:

  1) 把秋葵烫熟沥干切成星星状。

  2) 在研钵里把豆腐和调味料磨匀再加入秋葵拌匀即可。

  菜系及功效:清爽凉菜

  3. 意式蔬菜沙拉

  材料:生菜 适量, 洋葱 适量, 黑橄榄 5颗, 秋葵 2根, 小玉米 1根, 小黄瓜 适量, 杏仁片 适量, 土司丁 适量, 蕃茄 适量, 油醋沙拉酱(建议用不含蛋的沙拉酱) 3大匙。

  1) 将蔬菜洗净分别切好备用。

  2) 依序将生菜放入透明碗中,再一一将其他的材料排入,最后放上黑橄榄、土司丁,即可淋上油醋沙拉酱再撒上杏仁片即完成。

  3) 酱料中的材料必须切成细末。

  菜系及功效:意大利餐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