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多肉植物 >

仙人掌与多肉植物的精品类型介绍

来源:那花园
】 2014-07-02 10:32
[摘要]仙人掌与多肉植物的品种繁多,造型各异,千奇百妙,各有所好。但是在为数众多的品种中,也有一部分品种被称为精品品种。

  仙人掌与多肉植物的品种繁多,造型各异,千奇百妙,各有所好。但是在为数众多的品种中,也有一部分品种被称为精品品种,一旦拥有,即可偷着乐去。那么,什么样的品种可以被列入精品类型范围呢?主要有以下几类:

  1.畸形品种

  畸形变异主要有两类,带化和石化。带化又称缀化,是仙人掌植物中常见的变异,主要是植株顶部生长点加倍并且横向发展连续形成一条线,长成扁平、扇形的带状体,栽培多年的带化植株,可以长成扭曲卷叠呈波浪状或螺旋状的畸形植株。

  石化主要是植株所有芽上的生长点不规则,导致植株长成参差不齐的岩石状。石化主要发生在天轮柱属的植株中,山影是最具代表性的植株。如黄花团扇,由于在生长过程中生长点受到疥壳虫的侵害,造成生长点不规则,有时是由于植株受到病毒的侵害,造成石化现象。栽培过程中天轮柱属的鬼面脚也发生了石化现象,主要是因为生长点受到疥壳虫的危害。很多病毒造成的石化现象在植物保护的角度看是应该立刻切除的,因为从病理上讲病毒危害会造成植株的病变,所以应当立刻处理,但是这些现象在仙人掌植物中大多被保存下来。

  新天地缀化、乌羽玉缀化、黑牡丹缀化,有很多缀化石化和斑锦现象同时出现,这些植株的观赏性就特别好。如纬牡丹缀化,本身绯牡丹就是斑锦变异品种,它再发生缀化变异,这样的植株就更加珍贵。

  因为这些畸形的变异在栽培中并不常而且由于这些变异植物有了美丽的形所以它们被列入精品类型的范围。

  2.斑锦变种

  斑锦变异有白、黄、红、紫,其中白色最少而名贵,黄色最多。常见的绯牡丹是最具代表性的斑锦变异。绯牡丹是1947年日本的园艺师在栽培仙人掌的过程中选育出的品种,经过多年来的栽培选育,现在常见的绯牡丹有红、黄、橙、紫、彩多种颜色。发生斑锦变异的植株大多数因为缺失叶绿体无法进行正常的光合作用,所以很多斑锦变异的植株是靠嫁接在量天尺或是朝雾阁上生存的,少数带有绿色的变异可以进行正常的光合作用。

  斑锦变异的代表品种主要是裸萼球属的绯牡丹,强刺球属的新天地锦,星球属的兜锦、莺凤玉锦等,这些品种色彩鲜艳,观赏性比较好,也称得上是精品。

  3.野生品种

  野生植株最能反映植物生长的原始过程,在展示和研究中代表性最强,同时许多野生的植株被列入当地的植物保护名单中,成为珍稀濒危的植物,代表种类有野生岩牡丹,还有野生精巧殿。

  野生的植物由于生长在野外,生长条件通常比较艰苦,所以生长的非常慢,人们见到的野生岩牡丹已经生长了100年以上,但是它的大小和在温室中生长了四五十年的岩牡丹差不多。

  野生的植物通常在家庭养护不易成活,因为它们的株龄很高了,不太容易适应家庭的种植环境,所以它们又是精品中的精品。但是,希望大家还是尊重植物的生长,让它们在大自然中快乐地生活吧。体会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的境界。

 
  多肉植物品种

  ·常见多肉植物图鉴及多肉植物品种大全

  ·常见多肉植物种类名称及简介大全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