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多肉植物 >

多肉植物日文名字背后的故事

来源:那花园
】 2014-07-02 10:58
[摘要]日本人给自己培育的植物命名很有趣,比较集中的取名方式是让自己培育的植物跟自己的姓,然后就是用名胜、神话甚至妖怪命名了。

  多肉植物的日文名字可以说什么都有,并且看上去很有趣。有的是动物名,如斑鸠、飞鸟、巨鹫、巨鲸、鸾凤玉、蜘蛛丸等;有的反映形态,如兜、烈刺玉、大平丸、发结、银波锦等;还有两者兼而有之的,如赤风(红刺)、龙舌玉(宽刺〕。另外一些,有的用建筑名,如摩天楼、佛塔、黄鹤楼、金字塔等;有的用地名。如武藏野、习志野、熊野(俱为日本地名)等;有的用艺术作品名称,如青海波、还城乐、劝进帐(日本歌舞剧)、纪之川(日本小说)等;有的用妖魔神怪,欧米伽,命名,如般若、妙法莲华丸、如来、笑布袋、眠布袋(布袋是日本七福神之一,酷似弥勒佛)等;有的用古代人名,如杨贵妃、项羽、白乐天、紫式部等;有的是用文学作品中的人名,如仙人掌科中的铜壶、未摘花、夕颜、薰大将和番杏科中的大纳言、中纳言、右近、式典、椿姬盖(出自日本古典小说《源氏物语》)。


·多肉植物名字的命名由来

  日本人给自己培育的植物命名很有趣,比较集中的取名方式是让自己培育的植物跟自己的姓,然后就是用名胜、神话甚至妖怪命名了。

  作者:龙猫

  关白–日本宰相

  关白为日本古代职官,本意源自中国。关白本为”陈述、禀告”之意,出自《汉书·霍光金日磾传》”诸事皆先关白光,然后奏天子”,也就是说任何大事皆先陈述或禀报给霍光知道,然后上奏于皇帝。该词经遣唐使引入日本,逐渐成为日本天皇成年后,辅助总理万机的重要职位,相当于中国古代的丞相。在古代日本,摄政并不常见,后至平安时代,藤原氏始开关白一例。

  蜃气楼–海市蜃楼

  蜃,大蚌,传说中可在海中吐气成楼台形状。实际上是大气由于光线折射而出现的自然现象。

  惠比须笑–福神惠比须

  惠比须笑,惠比须是日本的一个神,说用那个块根的小黄花去供奉惠比须神,惠比须就会开心的笑出来,于是叫做惠比须笑,其实就是说这种植物小黄花的魅力。

  雪女–传统的日式妖怪

  传统的日式妖怪,妇孺皆知,在深山中居住,和人差不多,有着美丽的外表,常常把进入雪山的男人吸引到没人的地方,和他接吻,接吻的同时将其完全冰冻起来,取走其灵魂食用,雪女的孩子叫雪童,在日本认为雪童就是带来冬天第一场雪的妖怪。雪女皆为绝世美女,身穿白色和服,一头淡蓝色的长发,生性冷酷,是山神的属下,掌管冬季的雪。 幼年的雪女对人无害,成年的雪女会将其喜爱的人类男性永远冰冻起来,带回居住的山洞中摆放起来, 供其观赏。

  天照–天照大神

  天照大神(あまてらす おおみかみ) 天照大神,又写作天照大御神。 日本神话传说中最核心的女神–太阳女神,被奉为日本皇室的祖先,尊为神道教的主神。据《古事记》和《日本书纪》记载,伊奘诺尊在逃离”黄泉国”的归途中,于筑紫桔之小门的阿波岐原洗刷污秽时,洗左眼生出一美丽女神。因女神出生时光辉耀天照地,伊奘诺尊甚喜,将其命名为天照大神,送她八坂琼曲玉,并命其司理高天原(诸神所居之处)。天照大神在高天原开垦田地,传授养蚕、织布技艺,治理有方,使诸神过着安逸和平的生活。后来,天照大神命令其子天之忍穗耳命去司理农作物丰富的苇原中国(指日本)。从此以后天照大神的子孙就一直治理日本。天皇是天照大神万世一系之神裔的传说便是由此而来。天照大神的主要祭祀地是伊势神宫,以八尺镜为神体。

  锦带桥–日本三大名桥之首

  锦带桥名列日本三大名桥之首,这座横跨于锦川之上,完全以桧木构筑,由五个相连拱形桥面组成的桥梁1673年建造完成,全长有200米,宽5米,以独特的木结构连接而成。这做五孔木拱桥是由当时的藩主吉川广嘉仿中国杭州西湖苏堤上的虹桥造型修筑而成的。

  这里不但木桥优美,两岸的风光也非常漂亮,春天到来的时候,樱花满树,流芳异彩。在锦带桥的桥头,有一棵特别粗大的樱花树,据说是日本的樱花标准树,它的花一开,就宣布日本春天的到来。

  安珍和清姬–餐具版许仙白娘子

  日本名字中能有”姬”字的女子,一般都是贵族出身。传说中清姬爱上了苦行僧安珍,安珍身为僧人,毅然离开了清姬,为了心爱的人,清姬千里迢迢追寻安珍而去,一路吃了不少苦,终于追到安珍时已经人不像人,鬼不像鬼了,安珍被吓得拔腿就跑,清姬就一路追,安珍抢先一步度过一条大河,清姬追来时已经没船了,她还是跳进了河里,结果变成了一条八头一尾大蛇继续追上岸,安珍跑呀跑呀跑到”道成寺”里去了,结果蛇也追来了,寺庙里的高僧都无法对付那条蛇,就把安珍藏在了大钟里,清姬追进来后一下子就知道他躲那里,就把钟给缠住了,无奈大钟坚固,最后,清姬估计是无可奈何了,但又不愿放弃,于是就自燃起来,把自己连同钟,钟里的和尚都烧成了黑炭。和心爱的人不能同生,那就同死。

  酒吞童子–少女杀手

  以美少年样貌出现的妖怪,传说原为越后出身的小和尚,因为容貌俊秀故招来嫉妒,由于诸多恶念,遂使其化为鬼怪。此外还有「伊吹山明神(实际上是阎魔)与附近毫族姬君之子」的说法。如按前种传说所述,酒吞童子后来被察觉到其恶念的高僧赶出寺庙,从而结束了其幼年生活,成为凭借英俊外表,引诱和残杀少女的妖怪。

多肉植物日文名字背后的故事

  阿寒湖–日本名胜

  位于日本北海道东部,是周长26公里,海拔420米,水深44.8米的火山口湖,湖上有大岛、小岛、呀依他依岛、忠类岛等4座岛,风景秀美,是特别天然纪念物绿球藻生长的神秘之湖。搭乘游览船环湖一周须1小时25分钟,途中停靠忠类岛上有绿球藻展览观察站。湖畔温泉是道东着名温泉休闲度假胜地之一。

  多肉植物怎么养

  多肉植物怎么养:多肉植物常见问题解答

  一年十二个月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汇总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

  十二个月份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养护管理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