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迪拉丽花芳龄1.25亿岁 是最早“能看出是花”的花

来源:扬子晚报
】 2014-07-09 11:13
[摘要]迪拉丽花当选理由是:世界上具有完全现代花结构的最早的花。

 

  迪拉丽花

  ●当选理由:它是迄今最早的典型花(和现代花结构相似)

  ●出现时间:距今1.25亿年前

  由国际权威研究机构国际物种开发研究所编撰的《地球新物种百杰》于近日出版,其中收录了地球上新发现的100个最神奇的物种。其中,由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王鑫研究员等发现并命名的“迪拉丽花”,和中国科学院发现的“始祖龟”入选其中。该书从过去十年全球发表命名的20万个物种中,挑选出了最大、最小、最古老、最濒危、最极端等100个物种。其中绝大多数是现代物种,化石物种只有10种,而高等植物化石则只有“迪拉丽花”。

  A 恐龙时代的花朵进化充分却没有留下“传人”

  花梗、雄蕊、雌蕊一应俱全的“典型花”

  迪拉丽花当选理由是:世界上具有完全现代花结构的最早的花。“通俗点说,就是普通人看到这块化石也能看出它是一朵花。”王鑫告诉记者,2007年他辗转得到了几块来自辽西义县组的化石。他和合作者郑少林研究员一起进行了长达两年的研究。

  这块化石来自于1.25亿年前的地层。化石中可看到人们所熟知的花的结构,包括花梗、花被片、雄蕊和雌蕊,还从化石中分析出了十几粒花粉。王鑫告诉记者,这些证据都表明这是一块具有人们熟知的、典型的花的结构的化石。这块化石形成于早白垩纪,是迄今为止最早的典型的花,他们给它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迪拉丽花,其中丽花是它的属名,迪拉是它的种名。

  “长相”接近,但和现代的花仍有不同

  研究发现,“迪拉丽花”已经和现在的花有某些相似之处:花被片呈匙形,具平行叶脉。子房部分包裹于一个肉质的套层中,成熟时形成果实。尽管如此,它和我们现在的花还是有很大的不同。比如迪拉丽花的雄蕊部分非常离奇,它是球形的,花药的顶部长了很多刺,这和现代的花朵完全不同;而且子房部分包裹在一个肉质的套层里,这也是一般的花朵没有的。

  那它是现代花的“祖先”吗?

  王鑫说,在两年中,他们一直试图将这个来自1.25亿年前的古老的花与现代的花朵联系起来,结果发现它和当代的花朵都有不同,应该是花的一个孤立的属种。但是1.25亿年前它来到这个地球后,昙花一现,然后悄悄地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了。“根据我们最新的研究推测,迪拉丽花很可能是一种水生植物的花。”

 

  那它是不是现代花朵的“祖先”呢?“应该不是的。”王鑫说,从迪拉丽花的花朵形态和结构上来看,它应该是相对进化的分支,已经经过了相当长时间的演化发展。现代花朵们的“祖先”,肯定另有其“花”。但是找寻花朵真正的“祖先”,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首先是因为与其他的生物器官相比,花朵形成化石保存下来的机会比较小;其次就是人们常常是以现代植物为模本去追寻最早的花朵,但数亿年前的世界和如今在很多方面是大相径庭的。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