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君子兰分株繁殖的具体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07-09 11:38
[摘要]君子兰分株的最佳时间,是平均温度在15℃~25℃之间最佳,长江以南可在清明节前后进行。

君子兰

  君子兰繁殖方法中分株是比较常用的,君子兰分株的最佳时间,是平均温度在15℃~25℃之间最佳,长江以南可在清明节前后进行。

  这个时候,君子兰刚刚开过花,进入了旺盛的营养生长期,可利用对君子兰翻盆换土的同时,切取幼株来分株繁殖。下半年分株则可在白露和秋分之间进行,使切离母体后的新株有一个较长的生长期。究竟是春季分株还是秋季分株,可根据子株的大小决定。子株太小分株后生长缓慢,子株过大又影响母株长势。一般情况下,子株长出3片至5片叶子时分株,对子株和母株的生长都非常有利。也就是说,应该上半年翻盆的不能拖到下半年,更不能拖到第二年再翻盆。

  君子兰分株的具体方法

  1、刀片:可选用医用手术刀,或装璜用薄片刀,使用前最好用高锰酸钾溶液消毒杀菌。

  2、准备好花盆和盆土。花盆以排水良好、疏松透气又无病菌为宜。

  盆土可做两种基质的准备。一是纯沙基质。把普通的河沙,先用细筛将沙内粉末筛掉,然后用清水淘洗干净,再用开水冲洗清毒,晾晒后备用。河沙是君子兰分株苗催根的优良基质,对于幼苗的分栽、成活,都非常有利。二是腐叶土,这种酸性土壤含有多种营养成分,适于栽培带根切离母体的幼苗,用这种基质培育分株苗,一般缓苗几天后分株苗就能恢复生机,并很快利用自己的根系,从基质中吸收水分和养分健壮生长。

  3、切割后要用准备好的维生素B12药液用于涂抹母株和子株的伤口,木炭粉或硫磺粉对伤口进行干燥和消毒处理。这些工作做完后,便可进行分株苗栽培。

  4、分株操作时,要根据子株的生长位置,来确定取芽的方式。是否需要进行翻盆,要看子株外露的情况,如果子株外露条件好,母株翻盆后还不到两年,就不必要进行翻盆取芽。只需将培养土刨开,能见到子株在母体上的位置,就可切芽繁殖;如果子株生长在母株根际底部,就必须翻盆。可轻轻地托出整个植株,抖去附着的旧土,将子株显露出来,采用掰取或切取的方法,取下子株。操作时,刀越快越好,创伤越小越好,这对小苗伤口愈合和生长都有利。

  5、上盆栽培的深度,以埋住子株的根茎、稳住植株体为准。上盆时,要注意幼苗根茎与沙粒密切贴合。对因浇水而倾斜的幼苗要随手扶直。对于无根分株苗,栽培时立不稳,可用竹签插入基质,再把分株苗绑护在竹签上,使之固定。一般30天至40天后,便能顺利长出新根。

  君子兰的养殖方法

  ·君子兰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总结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