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兰心蕙性,谁为倾心?

来源:果壳网
】 2014-07-10 16:07
[摘要]一些兰花就把自己伪装成炫目的昆虫。拟蝶唇兰属(Psychopsis )的物种常被称做 “蝴蝶文心兰”。

  作者:紫鹬

  第一式:狡黠伪装

兰心蕙性,谁为倾心?

  【蝴蝶文心兰 Psychopsis versteegiana 】

  尘世并非完美,何人不是披着一张皮?逢场作戏,两心欢愉,刹那的火热足矣。什么真相啊、现实啊,重要么?

  一些兰花就把自己伪装成炫目的昆虫。拟蝶唇兰属(Psychopsis )的物种常被称做 “蝴蝶文心兰”。顾名思义,图中的 Psychopsis versteegiana 向上伸出的三枚萼片有如触角,而三枚花瓣则状似蝶翼,就连它的合蕊柱——花心雌雄生殖器官合在一起的部分——都组成了昆虫的头部。

  若植物像昆虫,以下两种情形便可能发生:其一,也许愣头愣脑的雄性昆虫将花朵胡乱当作了雌性,美滋滋地上来云雨一番(这在生物学上有个术语叫 “拟交配”);其二,也许花儿招来的不是情郎而是敌人,比如竞争者、捕食者和寄生虫。可无论怎样,兰花都达到了它的目的——传粉。

  第二式:色相夺人

兰心蕙性,谁为倾心?

  【秀丽兜兰 Paphiopedilum venustum 】

  如果你天生就是个钩人的诱饵,让对方一旦接触便难以自拔,成为俘虏,这是最好不过的了,不是吗?

  原产东南亚和我国藏南地区的秀丽兜兰 Paphiopedilum venustum ,用狂野的色彩引昆虫上钩,当虫子降落在兰花中心,它们就时常会掉进兜兰唇瓣构成的 “兜” 中。这枚唇瓣是如此逼仄,虫子在内伸展不开翅膀,必从陷阱后侧的路径爬出。这样,经过兜兰设计好的路线爬出的虫子带走了花粉,并最终会把它传给另一朵兜兰。

  第三式:浓香袭人

兰心蕙性,谁为倾心?

  【独特空船兰 Aerangis distincta 】

  都说闻香识女人。或于朦胧暗夜之中,或于尚未蒙面之时,无可阻挡的芬芳,总是诱人无比的大杀器。

  过于燥热的环境总是缺了那么点儿气氛,这对兰花传粉也一样。因此,非洲的一种风兰 Aerangis distincta (空船兰属,且译 “独特空船兰”),最大限度地利用了夜晚凉爽的时光。从暮色降临开始,在月光下愈发皎白的兰花就散发出浓烈的芳香,吸引夜晚的蛾类。只有它们吸管一样的口器才能伸入兰花唇瓣上的 “距” ——那根藏着花蜜的长长的管子。

  这里不得不说一点题外话,是一个关于达尔文的故事:天蛾口器和兰花的距是协同进化的,长度和弯曲度恰好,天蛾才能从距的深处尝到花蜜。这种特异的机制防止了不同花之间杂交,形成生殖隔离,因此演化出不同的物种。达氏在观察了马达加斯加的大彗星风兰 Angraecum sesquipedale 之后,成功地预测了一种口器长达 30.5 厘米的天蛾的存在,尽管当时它并未被人发现。

  第四式:温柔庇护

兰心蕙性,谁为倾心?

  【飘唇兰属 Catasetum 的雌花(图片:Merlyn, via orchidboard.com)】

  并不是只有女人才需要安全感。他在外拼杀之余,也渴望呵护。这时,精心构筑的温柔乡定能让他乖乖就范。

  雄性的兰花蜂(蜜蜂科,Euglossini 族的物种)有收集花香的习性,因为拥有最复杂的花香组合的雄性可以赢得所有雌性。当雄性兰花蜂碰到中美洲的飘唇兰属 Catasetum 的雄花,它会触发花上微小的机关,被当头一棒弄得一头花粉。

  于是被突然袭击后的雄蜂的第一反应是去寻求庇护,这时,不远处飘唇兰的雌花就是他的不二选择。如图所示,这头盔似的花其实长得像这种兰花蜂的巢。在这“巢”中,吃着花蜜的雄蜂自然就把花粉放在那了。

  第五式:缠绵胶着

兰心蕙性,谁为倾心?

  【吊桶兰属的 Coryanthes macrocorys 】

  不论你们是什么状态,黏住他,你就赢了。

  吊桶兰属的 Coryanthes macrocorys 也吸引兰花蜂来传粉,然而它们是狠角色——当雄蜂不小心找到吊桶兰收集香气时,它会掉进兰花像桶一样的唇瓣。因为兰花分泌一种粘稠的液体,雄蜂在其中几乎会窒息。翅膀打湿不能飞走的雄蜂只得从花后侧的一条逃生通道挤出,当然,兰花顺便在通道那里安放了花粉,正好粘在兰花蜂的身上。

  相关阅读

  ·中国“洋兰” 土鳖变海龟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