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朱顶红的四季养护管理方法及花期控制

来源:那花园
】 2014-07-11 11:00
[摘要]朱顶红叶色翠绿,花朵硕大,艳丽非常,搬人室内。因株型及花较大,可在开花时作为主景布置,宜放置在墙角花架上。

花友经验:让朱顶红多开花的养护方法

   朱顶红又名孤挺花、百枝莲等,是石蒜科孤挺花属植物。多年生草本球根花卉,有肥大的球状鳞茎,叶带状,两列对生,花期5~6月,4~6朵漏斗状花着生于伞形花序上,花大,色彩因品种而不光。生长适温为18~25℃。

  朱顶红叶色翠绿,花朵硕大,艳丽非常,搬人室内。因株型及花较大,可在开花时作为主景布置,宜放置在墙角花架上。

  四季管理

  春季

  春季适合布置在东、南、西朝向阳台上。3~4月将休眠的朱顶红球四周的小球剥下,将大球基部的根剪去,放于阳光下晒1~2天,待伤口干结后上盆。盆土最好使用富含腐殖质、排水良好的砂质土壤。栽种深度以球顶露在土面上为宜。栽种前1~2天先将盆土浇透,使其处于湿润状态,朱顶红球栽下后暂不浇水,待土壤干结后再浇水。刚栽种时尽量少浇水,以免水分过多烂球。朱顶红在栽种初期对水肥要求不高,但其叶片长出后应加强水肥的供应。朱顶红长叶后应保证充足的光照。开花后可移至凉爽处,有利于延长花期。花后注意施肥,施肥时不要将肥液灌至叶丛内,否则叶基易腐烂。花败后如不收种,应及时将残花剪去。

  夏季

  夏季适合布置在东、北朝向阳台上。夏季气温较高,光照较强,朱顶红应适当遮阴。家庭可放置于早晚有光照或半阴的地方培养,多施磷钾肥,少施氮肥以利球茎的养分积累。

  秋季

  秋季适合布置在东、南、西朝向阳台上。秋初应将朱顶红移至有光照的地方培养,减少水肥供应,为休眠做准备。待气温下降至15℃以下时可停止水肥供应,让其休眠。休眠后的朱顶红可脱盆去土干贮,也可只剪其上枯死的叶片,在盆土中休眠。在盆中休眠时,盆土应保持干燥状态。

  冬季

  冬季休眠。朱顶红球不耐冻,休眠球应放置5~10℃左右的通风干燥处贮藏。家庭最好在盆中休眠。朱顶红休眠期间不能浇水,应使盆土干燥。

  花期控制

  将休眠后的朱顶红脱盆并重新栽种,放置于18~25℃的环境中,2个月可开花。如同时进行遮光处理(每晚5:00遮光至第二日晨8:00揭开),则可提早1个月开花。催花朱顶红一般先开花后长叶。

  朱顶红的养殖方法

  ·花友经验:让朱顶红多开花的养护方法

  ·朱顶红的水培方法与养护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