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艺术插花构图及构图造型的特点和规律

来源:那花园
】 2014-07-14 15:56
[摘要]构图造型是表现艺术形式美的主要要素,也是造型艺术的主要审美特性。

艺术插花构图及构图造型的特点和规律

  艺术插花构图

  艺术的形式美和思想美是构成艺术品生命力和魅力的两个不可缺少的有机构成部分。构图造型是表现艺术形式美的主要要素,也是造型艺术的主要审美特性。能否创造优美动人的造型,对于造型艺术的创作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构图即为布置、布局或安排等意,在中国画论中称“置陈布势”或称“经营位置”,这些称谓的基本概念和中心思想都是讲如何创造形式如何安排艺术形象的,也就是如何根据已确定好的立意和主题思想将各种素材进行合理巧妙的布置、组合一起构成一个优美生动的艺术形象,而完成此艺术形象的构成既是构图。由此可知构图不但是形式美的直接表现,而且是立意构思的载体,是立意构思形象化的过程与完美体现。

  在插花花艺造型艺术中,构图尤为重要,选择什么样的构图形式;插制什么的造型,不仅直接表现形式美,使人产生第一美感印象,而且还非常直观的表现出作品的风格特点和意境,所以构图不是简单的花材组合,造型不是自然花材的简单再现或单纯的模仿,而是要通过构图造型再现花材自然美的内在秩序和诗情画意的艺术境界,实质上是借用花材抒发人的意志和愿望,也就是“借花明志”“寓性于花”所以从深层次上讲,构图也是反映作者情怀和意趣的主要步骤,是作者抒情的媒介。因此,通过构图完成艺术形象的塑造,不仅要有熟练的技巧与坚实的构图理论知识和法则,而且更需要作者有深厚的艺术素养,丰富的想象力以及饱满的创作激情,将构思“物化”为造型,把情意融入造型之中,方能到达如中国传统造型艺术中所追求以形传神,形神皆备的最高境界,成为高品位的艺术品。

  艺术插花中的造型

  形状即指物体的外形轮廓,在造型艺术中是指艺术形象的外形轮廓。在插花花艺术中则指作品造型的式样,即构图的形式。客观世界的物体形状多姿多彩、千变万化,而艺术家创造的艺术形象,如插花花艺作品的艺术造型也同样纷繁复杂、千姿百态。但是总结归纳如此多不胜数的世界物体形状或人工创造的艺术形象,可以得知它们都有共同的本质规律和共有特性即这些形状都是由点、线、面和体所构成,所以通常将点、线、面和体称为形状即造型构成的四要素。

  在插花花艺构图中,我们可以将各种不同的花材抽象为点、线、面和体四种要素理解它们各自的地位和作用;团块状和奇形花材如月季、香石竹、菊花、鹤望兰等可视为点的要素;线状花材如蛇鞭菊、唐菖蒲及多种木本花枝可视为线的要素;一些大而扁平的叶片或苞片等如龟背竹、绿萝、红鹤芋等视为面的要素,而体要素则可理解为花材占据的空间为实体而花材之间的空隙处则为虚体。它们在构图中不仅有各自的地位和作用,而且还有各自的特点和规律,熟悉掌握这些特点和规律是创造艺术形象的基本知识。

  点

  在造型艺术中属最小最简单的要素,点在空间具有独立的位置,有一定的体积和形状,并与周围保持一定距离能充分显示个性但无方向性,其表现力常因其数量位置和排列状况而形成多种视觉感知,构图中心的点可产生内聚力,易产生集中稳定感,远离中心向上的点,易产生上升感,远离中心向下则产生下垂感,偏离中心向外斜产生流动感等。点因位置不同展现出了各种不同表现力。

  线

  是点移动的轨迹从静止走向运动的痕迹。在空间具有一定的位置和长度,也有方向性。点因移动方向不同而形成了多种形态的线,这些不同形态的线,具有不同的表现力,可产生不同的视觉感受。

  直线:点向一个固定方向移动而形成的线。有粗细之分,一般粗直线具有强硬感、明确感和力量感,可以表现严肃、端庄和进取的情态。

  曲线:点不断变化方向的移动所形成的线。具活泼流畅的特点,具明快与弹性的感觉,宜表现柔和优美的情态。

  折线:点在变化方向的移动中,持续保持短暂的定向距离的线,即由短直线所组成的线,富变化感和力度感。

  波折线:亦称蛇形线。有相反的长度对等的起伏曲线所组成的线。富运动感与节奏感,宜表现生动活泼的情态。

  线在艺术造型中尤其是在中国传统艺术中成为构图的重要因素,得到广泛应用,如中国的绘画、书法和中国传统插花等都是通过线条的各种线形与态势(曲直、立卧、粗细、平行、交叉等)表现柔美、秀雅、洒脱、华丽等多种丰富的情态,线不仅可以表现造型的质感与肌理,而且还可以通过线的虚实,疏密和强弱的组合表现造型的空间感;通过线的穿插、重叠和藏露表现造型的层次感;通过其长短变化与转折等表现造型的节奏和韵律感,所以离开线便无法造型。在中国传统插花中,线状花材如唐菖蒲、红瑞木、蛇鞭菊等可视为线的代表,它们不仅可构成造型的骨架(外形轮廓)而且常借用各种线的力度、内涵和韵律等美感的表现抒发性情、传情达意。

  面

  是线移动的轨迹,也是由点或线的延伸和扩展所形成。面有一定的形状且变化丰富,不同的面形对人可产生不同的心理影响:

  直线几何形面形:由规则的直线、折线所构成。它们方向一定,形状简单,明确,具有秩序的机械的理性形态。如三角形、方形、菱形等它们可以传达出平稳理智和严肃的情绪

  曲线几何形面形:基本上由规则的曲线、弧线和波状线构成,如S形、新月形、螺旋形、旋涡形等,它们既简单又复杂,既自由又规则,属于不规则富于变化的感性形态。

  体

  有面的转折或交接所构成。可分为直线几何形面构成的三维的几何体造型,如三角形、正方形、圆柱形、圆锥形、菱形体等以及由曲线几何形面所构成的三维自由体,造型如S型、新月型等两大类。它们都广泛应用于各门类艺术造型中成为造型艺术形式美的客观基础。现代花艺中许多构架设计就常应用这些三维造型体。

  相关阅读

  ·艺术插花的造型构图形式及构思立意

  ·插花技巧:插花艺术的自然式构图技巧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