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仙客来的四季养护管理注意事项

来源:那花园
】 2014-07-16 12:12
[摘要]仙客来喜温凉的气候和充足的光照,夏季应遮阴,生长适温为10~20℃。

仙客来的传说故事与赞美仙客来的诗词

  仙客来又名兔耳花、兔子花、一品冠,是报春花科仙客来属植物。多年生草本花卉,具扁圆的肉质块茎,叶着生于块茎顶端的中心部,叶心脏形,正面深褐色,具灰白条纹斑,背面紫红色,叶柄红褐色,花茎从叶丛中抽出,花期11月至第二年5月,花未开时,花瓣合拢下垂,花开后花瓣上翻。园艺栽培品种很多,花色因品种不同而不同,有紫红、玫红、绯红、白、淡红、雪青等色,原产于地中海沿岸,喜温凉的气候和充足的光照,夏季应遮阴,生长适温为10~20℃。

  四季管理

  春季

  春季适合布置在东、南、西朝向阳台上。

  秋播幼苗应保证充足的光照,注意水肥管理。春末应减少腐熟的液肥的施用量,增加磷钾肥的施用量,主要目的是让小球在夏季高温来临前充分的长大,夏季来临前小球越大越有利于越夏,这是仙客来成功越夏的关键。如春季氮肥施用较多,叶子多而茂盛,但球较小,温度一高很容易死亡。开花后的老球在春末控制浇水,使盆土的偏干,促其进人休眠,休眠后将盆放置于阴凉处,直至夏末气温下降后换盆,保持盆土的偏干即可。

  夏季

  夏季适合布置在东、北朝向阳台上。

  幼株不耐高温,应注意遮阴,盆栽可放置于光线明亮的地方培养,气温较高时(30℃以上)仙客来处于半休眠状态,盆土保持湿润偏于状态,不可太湿,否则易烂球,同时应经常向其四周喷雾以增加空气湿度,注意通风,不施肥。如温度控制在25℃左右,管理同于春季。

  秋季

  秋季适合布置在东、南、西朝向阳台上。

  秋季播种,盆土最好使用疏松、肥沃、排水好的土壤。出苗后及时移至阳光下,但中午光照较强时应遮阴。播种苗第一片叶长全,第二片叶初露时,移于直径3厘米、深3厘米左右的苗盘中,种植深度以小球埋人土中,只露生长点于土外为宜。待苗长至3~5片叶时,可移至9厘米盆径的盆中,种植深度以球茎顶端稍露出土面为宜。7~8片叶时定植于14~18厘米盆径的盆中,栽种深度为1/3球在土上,2/3在土面以下。每次移栽均应带宿土移栽。幼苗移栽成活后注意水肥管理,保持充足的光照,但中午光照较强时应遮阴。注意经常向其四周喷雾以增加空气湿度,注意通风。春季开花的老球在夏季进入休眠,8月底气温下降后,适当浇水,使盆土湿润偏干,待老球上的芽开始萌发时,将老球脱盆,除去根部土壤,将腐根剪去,重新上盆换土栽种,栽种深度为球部露出土面1/3。管理同上。

  冬季

  冬季适合布置在东、南、西朝向阳台上。

  仙客来不耐寒,冬季应在有光照的封闭阳台内培养。阳台内温度保持在10℃以上,当年秋播苗幼株可正常管理,中午气温较高时应向其四周喷雾数次以增加空气湿度。阳台内温度较低(但不应低于5℃),仙客来生长停滞,应保证充足的光照,使盆土偏干,停止施肥。

  仙客来的养殖方法

  ·仙客来十二个月的栽培养护要点

  ·仙客来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