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多肉植物黑法师的生长习性及养护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4-07-28 14:27
[摘要]黑法师喜温暖、干燥和阳光充足的环境,耐干旱,不耐寒,稍耐半阴,可用肥沃又排水透气良好的培养土种植。

多肉植物黑法师的生长习性及养护要点

  黒法师 Aeonium arboreum var. atropurpureum 景天科莲花掌属多肉植物,是原产於地中海西部Aeonium arboreum的园艺品种,原种叶片是翠绿色的,而黑法师这个变种,叶片变成深咖啡色,并有不同叶片大小与叶色深浅变化的园艺品种。黒法师茎部粗壮多肉质,表面有明显叶痕。叶在茎端和分枝顶端集成莲座叶盘,光线强会使叶片朝心部弯曲,使叶丛呈碗状,在夏季休眠时叶片会卷成玫瑰状态。叶片质薄匙形,叶表光滑,叶顶端有小尖,叶缘有睫毛状纤毛,季节不同,叶片的颜色也会有变化,特别是冬季,变色更慢一些,经常都是绿色的,想变成黑色就需要充分的光照。黑法师的花由穗状小花集成大的总状花序,小花黄色,花后通常植株枯死。

  黑法师的生长习性及养护要点

  黑法师喜温暖、干燥和阳光充足的环境,耐干旱,不耐寒,稍耐半阴,可用肥沃又排水透气良好的培养土种植。在春秋生长季节黑法师的长势还是比较喜人的,相对的对水分的需求也比较大,特别是一些老桩,如果发现叶片变软,那就是明显的缺水现象了,应当及早补水。冬季可耐5℃低温,低于5℃,容易出现叶片变暖,落叶的现象。

  冷凉季节生长,夏季休眠但时间不长。繁殖可在早春剪下莲座叶盘扦插,剩下的茎上会群出蘖芽。如果初夏时扦插非但成活率受影响,且茎上出芽也少。叶插繁殖不易。

  黑法师夏季休眠明显,主要状态:掉叶、叶片卷缩成玫瑰状,特别是黑法师的变种,黑法师锦,还有黑法师原始种,在夏季高温时休眠是非常明显的这个状态基本会一直持续到秋天。

  夏天高温多湿是黑法师的死对头,第一要紧的是通风,第二是开始减少浇水的次数,第三是移到阳光不直射的明亮位置(室内不建议,通风不好!)。黑法师种不好的主要情形是叶片乾枯,从最下面的开始,一直枯,原因是高温多湿造成根系生长不良,高温原是黑法师的休眠期,但是湿度又促使她生长,在不适生长的季节强迫生长,落得的下场便是奄奄一息,虽然没那么容易挂,但还是别冒这份险。

  休眠时应根据气温观察植株状态,相应减少浇水次数,并适当半荫养护,春秋季节是其主要生长阶段,适当加强水肥管理。冬季根据自身条件结合植株状态来浇灌,并注意防寒,室内有暖气设施的,注意加强光照,根据长势相应浇水。

  黑法师的繁殖方式

  繁殖以扦插为主,可在早春剪下莲座叶盘扦插,剩下的茎上会群出蘖芽。如果初夏时扦插非但成活率受影响,且茎上出芽也少。

  黑法师小贴士:

  黑法师有一个生长特性,枝干会越来越高,越来越长,并且最底部的叶片会干枯掉落,其他的多肉植物也有这样的情况,不需要过分担心,老桩就是这么炼成的。

  有很多人疑惑单头的黑法师怎么才能长出多头啊,砍头是其中一种诱导方式,不过在生长季节的黑法师,往往会自觉爆出多头来,出其不意,更让人惊喜。黑色的植物是比较少见的,加上其妖娆的身姿,可以说是多肉中的黑玫瑰,用它和其他景天科多肉植物一起组装盆景,观赏性倍增。

  黑法师怎么养

  ·多肉植物习性、种植技术及图鉴:黑法师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