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多肉植物星乙女(串钱景天)的养护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4-07-30 16:00
[摘要]串钱景天原产南非,宜阳光充足和凉爽、干燥的环境,耐半阴,怕水涝,忌闷热潮湿。具有冷凉季节生长,夏季高温休眠的习性,为多肉植物中的“冬型种”。

多肉植物星乙女(串钱景天)的养护要点

  星乙女(Crassula perforata),又名串钱景天、串线景天,为景天科(Crassulaceae)、青锁龙属(Crassula)多肉植物。星乙女原产南 非,多年生肉质草本,植株呈亚灌木状,高约60厘米,丛生,具细小的分枝,茎肉质,以后稍木质化,肉质叶灰绿至浅绿色,交互对生,卵圆状三角形,无叶柄, 基部连在一起,幼叶上下叠生,成叶上下有少许间隔。叶长1.5~2.5厘米,宽0.9~1.3厘米,叶缘稍具红色,在晚秋至早春的冷凉季节,阳光充足的条 件下更为明显。花白色,4~5月开放。喜温暖、干燥和阳光充足环境。不耐寒,耐干旱和半阴,怕水湿。生长适温18-24℃,冬季温度不低于10℃。星乙女 具有冷凉季节生长,夏季高温休眠的习性,为多肉植物中的“冬型种”。每年的9月至第二年的4月、5月为植株的生长期,若光照不足会使植株徒长,叶与叶之间 的上下距离拉长,使得株型松散,叶缘的红色也会减退;而在阳光充足之处生长的植株,株型矮壮,茎节之间排列紧凑。宜肥沃、琉松和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同属 近似种有舞乙女,半球星乙女等。星乙女点缀窗台、书桌或者案头,层层相叠的叶片,异常新奇,给居室环境带来自然的风采。

  串钱景天原产南非,宜阳光充足和凉爽、干燥的环境,耐半阴,怕水涝,忌闷热潮湿。具有冷凉季节生长,夏季高温休眠的习性,为多肉植物中的“冬型种”。每年的9月至第二年的4月、5月为植株的生长期,若光照不足会使植株徒长,叶与叶之间的上下距离拉长,使得株型松散,叶缘的红色也会减退;而在阳光充足之处生长的植株,株型矮壮,茎节之间排列紧凑。

  生长期宜保持土壤湿润,避免积水。每15天左右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冬季放在室内阳光处,如果能维持10℃以上,可继续浇水酌情施些肥;否则要控制浇水,使其休眠,其能耐5℃左右的低温。夏季高温时植株生长缓慢或完全停止,可放在通风良好处适当遮光,避免曝晒,并停止施肥节制浇水,也不要长期雨淋,以免植株腐烂。串钱景天在栽培中应经常修剪,剪去过乱的枝条,以保持株形的优美。

多肉植物星乙女(串钱景天)的养护要点

  养护要点:

  栽种:用直径12一15厘米的盆。盆土用腐叶土,肥沃园土和粗砂混合土。每年春季换盆。

  浇水:生长期不需多浇水,避免积水,保持盆土稍湿润即可,否则会造成植株根、基部腐烂。夏季高温处于半休眠状态,适当遮阴、喷雾降温。冬季减少浇水,盆土保持稍干燥。

  施肥:生长期每15天左右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以促进植株的生长。冬季放在室内阳光处,如果能维持10℃以上,可继续浇水,酌情施些肥,使植株继续生长;如果保持不了这么高的温度,控制浇水,使植株休眠,施肥过多,易造成茎叶徒长,植株提前老化。

  修剪:星乙女在栽培中应经常修剪,剪去过乱的枝条,以保持株形的优美。春季换盆时,进行修剪造型,压低株形,促使分枝。

  病虫害:串钱景天的病害主要有灰霉病,发病初期可用甲基托布津、多菌灵、百菌清等灭菌药物进行喷洒,其浓度可参考药物的说明书或外包装的文字说明。虫害则有粉虱,可用相关的农药进行杀灭。

  繁殖方式:

  串钱景天的繁殖可在9月至翌年5月的生长季节进行扦插。

  茎插:剪取充实的顶端茎叶,长3一4厘米,插入沙床,保持室温18一20℃,待长出新叶时盆栽。也可用单叶扦插,剪取成熟、充实叶片,摆放在潮湿的沙面上,待长出新枝后盆栽。

  叶插:剪取健壮、成熟的肉质叶,晾1至2天后平放于沙土或蛭石上,注意使叶片的基部与扦插介质结合紧密,以后保持湿润,20天左右其基部就会有新根、新芽长出。

  相关阅读

  ·多肉植物星乙女锦的形态介绍及图鉴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