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关于银杏树又名“公孙树”的古老传说

来源:那花园
】 2014-08-05 11:05
[摘要]关于又名“公孙树”——银杏的由来,有一个古老的传说。

关于银杏树又名“公孙树”的古老传说

  有一则中国古老的传说是这样说的:从前镇江有一户人家,家里只有三个人,一个年老的公公、一个年轻的寡妇和一个不满十岁的孙子。当老人儿子活着的时候,父慈子孝,一家和乐幸福,无奈儿子得病去世,家境一天一天变坏,年轻貌美的媳妇经不起诱惑,不仅另结新欢,还将公公、幼子赶出家门。

  老公公带着孙子离开家后,白天到处讨饭,晚上则到古庙睡觉,风吹雨打,老公公渐渐地只剩下一把骨头,孙子也瘦得皮包骨头了。老公公心想:这样在外面不是饿死,就是冻死,还是回去求求媳妇,说不定会留下他们,至少她也会留下自己的孩子。

  于是老公公就带着孙子回家,媳妇看了假装非常欢迎他们。老公公以为媳妇回心转意了,感动得流下了眼泪;谁知寡妇和姘夫怕老公公和孩子把他们的丑事传了出去,打算将他们害死。

  一天,寡妇叫孩子去井边打水,姘夫就悄悄地跟在后面,乘孩子不备,用力将孩子推下井去淹死了。老公公就在井边大哭起来,边哭边说:“你们好狠心啊!你们这些狼心狗肺的畜生!可怜啊!我的孙儿……”话还没说完,姘夫把他也给推下井去了。

  这下,他们可高兴了,认为从此就可以过快活的日子。忽然,井里响起了一阵回声;一会儿,井水也干了,且从井底长出一棵非常高大的树来。这棵树枝叶苍老,树上结了许多白色果子,寡妇和姘夫贪婪地伸手摘来吃,没想到刚吃下肚,他俩就中毒死了。

  这就是又名“公孙树”——银杏的由来,至今白果还是不能多吃,吃多了是会中毒的。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