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山影拳的四季养护管理方法和注意事项

来源:那花园
】 2014-08-07 11:40
[摘要]山影拳喜温热干燥的气候和充足的光照,也耐半阴。生长适温为15~30℃。

山影拳的四季养护管理方法和注意事项

  山影拳又称仙人山、山影,是仙人掌科天轮柱属植物。刺少而硬,花夜间开放。由于其各生长点生长不规则,使株棱错乱,形成参差不齐的灯台状或山状,故名。原产于西印度群岛、南美洲北部及阿根廷东部,喜温热干燥的气候和充足的光照,也耐半阴。生长适温为15~30℃。

  1、布置

  山影拳整株似岩石山,崎岖不平,起伏坎坷,层层叠叠。可布置于有光照的茶几、博花架上,宜单独布置。

  2、四季管理

  (1)春季

  适合布置在东、南、西朝向阳台上。春季气温稳定在10℃以上时换盆。幼株一般每年换盆1次,成株3~4年换盆1次。盆土最好使用肥沃、排水好的沙质壤土,盆土中加入基肥,生长季节不施肥。换盆前,停止浇水,使盆土干后脱盆,修剪去枯死根、断根及部分老根,晾1~2天待伤口干后栽种。栽后放置于半阴处,暂不浇水,6~7天后略浇水,保持盆土偏干,一个月以后可增加水分供应。

  山影拳性强健,耐干旱,管理的关键是控制浇水。换盆成活后应布置在有光照的地方培养、观赏。气温升高后,开始恢复生长,应注意间干间湿地浇水。当室外气温稳定在15℃以上时可以放置于有光照但不淋雨的阳台外挂架上培养。春季切忌土壤过湿,以土壤干透后再浇为宜。雨水较多的天气应减少浇水次数。肥料过多,肉质茎会徒长成柱而失去参差不齐、不平整的形状,失去观赏价值。

  (2)夏季

  适合布置在东、南、西朝向阳台上。

  山影拳耐高温烈日,夏季可以布置在光线强烈的地方。也可布置在有早晚光照的地方,盆土干透后浇水。高温干旱时山影拳易遭受红蜘蛛的危害,受害部位呈黄褐色,并且不能恢复原状,影响观赏。

  红蜘蛛应以预防为主,除喷药外应加强通风,同时每天向其四周喷雾数次,以增加空气湿度,空气干燥时易引发红蜘蛛危害。

  (3)秋季

  适合布置在东、南、西朝向阳台上。

  秋季应保证充足的光照。见土干透后浇水。天气渐凉时可逐步减少浇水量,使盆土偏干。当气温降至5℃左右时应及时移入有光照的封闭阳台内培养,以防冻伤。

  (4)冬季

  适合布置在东、南、西朝向阳台上。山影拳不耐寒,冬季阳台内气温应保持在5℃以上,应布置于光照充足的地方,注意控水,使盆土干而不燥。气温越低,盆土应越干燥。

  相关阅读

  ·十二个月份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养护管理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