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如何判断绿植需要浇水及绿植浇水原则

来源:那花园
】 2014-08-12 10:44
[摘要]判断绿植需要浇水的四种简易方法:观察法、触感法、比重法、工具法。

  Part1 如何判断绿植需要浇水

如何判断绿植需要浇水及绿植浇水原则

  观察法:判断是否需要浇水,最常用的方法是观察,一方面,可以看花盆里泥土的颜色变化,当泥土的颜色变浅甚至发白,那么表示土壤已经干了,应及时浇水。若是颜色为深褐色,那么一般不需要浇水,如果土壤表面有积水或渗水的现象,则表示浇水过多。

  如果植物缺水过严重,就会表现到枝叶上,叶片萎蔫下垂,叶子变黄,花朵凋萎脱落等现象。

如何判断绿植需要浇水及绿植浇水原则

  触感法:用手指感受泥土的湿润程度也可以判断出是否需要给花浇水。可以捻取少量泥土,如果土壤很容易碾成粉末状,则表示土壤较干,需要浇水。如果土壤粘手指,呈现团粒状,不容易散开,可暂时不浇水。

  有些人浇水不多,造成表面湿润,内部却是干渴的,那么可将手指轻轻插入土壤2cm以下感受土壤,若细腻松软,表示浇水足够。

如何判断绿植需要浇水及绿植浇水原则

  比重法:可用手指或小木棍侧敲花盆中段,如果发出声音清脆,那么表示泥土比较干,需要浇水,如果声音较为沉闷,那么表示泥土湿润,暂时不需要浇水。

  这种方法比较适用于陶土花盆,对于塑料花盆,你可以用手掂下花盆的重量,如果比正常情况轻,表示需要浇水了。

如何判断绿植需要浇水及绿植浇水原则

  工具法:通过感官的判断往往只能做大概的了解,如果你的花卉较为珍贵,也更倾向于了解准确数据,那么你可以到购买一支土壤的湿度计或者土壤测试仪,价格在20多元至100多元不等,可以准备帮你测量出花卉的土壤湿度,酸碱度,甚至是环境的光照度等数据。

  相关阅读

  ·花卉养护手册:花卉的养护知识和技巧

  ·家庭养花指南:十二个月花事完全手册

  ·总结:53种植物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