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赏花游记 >

江南忆 拙政园里赏荷花

来源:新浪旅游
】 2014-08-12 13:38
[摘要]江南忆,拙政园里赏荷花。

  作者:疏雨

  未到苏州,我臆想过苏园的种种模样:一面题词的粉墙,一扇半掩的圆门,一蓬欲滴的翠竹;摇曳如烟的柳丝风片;一男一女两个水墨的戏曲的人儿,明眸顾盼,水袖迎风……皆是没有名姓,没有实景的一厢情愿构设的苏园印象。拙政园,以其厚重的历史和盛大的名气曾让我产生疏离的感觉,因为不好亲近,所以不愿轻易去触碰,以为与之相见必定有别样的隆重。然当我走近它时才发现原来是寻常的照面,是花来衫里,影落池中的长风静气。

  三面青砖的照壁,顶上黛瓦飞檐,便是一道正门,和两道侧门。“政”字有掩不住的森严和隆重,而“拙”字一出,全掩住了,如一位历经荣辱沉浮,风烟俱净,威望极高的老人,平静,安详,带着况味,目光清澈而睿智,侧门上左右两侧的题字“淡泊”,“疏朗”便是不动声色地诠释。

江南忆 拙政园里赏荷花

  进园景观

  从侧门进入可见池子,假山,紫色的碗莲。过了幽道,满园青绿,烟柳醉软,风荷荡漾,水榭亭台,曲径回廊,虽是夏日,却是春意无限,耳畔不禁响起杜丽娘那软语清音:“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六百年昆曲,五百年的园林,是园林因昆曲“三五步千山万水”而生,还是昆曲因园林“袅晴丝吹来闲庭院,摇漾春如线”而延绵,究竟谁是谁生生不息的磁场?这样的纷扰离合,如浮上了岁月苍凉的粉墙黛瓦上湿绿的苔,静谧着,却诉说着,只为那个懂得的人。

  走过荷花池,移步向前,便是海棠春坞,不是开花时节,见不着海棠,却是一味的疏朗的绿,一个“坞”字在口中古意缠绵,唇齿留香。青石小径,竹篱长廊,绿叶覆顶,漏下些许婆娑光影,洒在一位着象牙白旗袍的女子身上,素衣清颜,敛首低眉,头发蓬松黑亮,随意挽了一个髻,聘婷如莲,我像花痴一样,怔在那儿,呆呆地看着疏落的光影从她的乌发,削肩,腰身缓缓流泻,袅袅婷婷消失在绿荫和蝉鸣中。

江南忆 拙政园里赏荷花

  园中一角

  蝉鸣园更幽,出了海棠春坞,沿花墙曲廊南行,便可见听雨轩如折扇般徐徐展开。小轩四面开窗,前有湖石勾勒,围得一泓清水,红菱绿荷点染其间,几丛修竹微微摇曳着淸绿,任由那轩前轩后的大叶芭蕉重彩泼墨,铺张开来。虽是晴天,这芭蕉、翠竹、荷叶的布局便是少不了雨的遐想。无论春夏秋冬,雨点落在不同的草木上,和听雨者的心境滴滴交融成错落曼妙的景语和情语。“芭蕉叶上声声雨,梦里犹闻碎玉声。”“枕上雨声如寄许,残荷丛竹更催诗。”“阴连荷气润,梦坠叶声凉。”这“声”与“听”交汇出无限的景致与情怀。不由得你不想起蒋竹山的那首《虞美人》:“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这烟雨红尘无尽的寥落和况味不动声色地洇漫开来,浸淫至心底。

江南忆 拙政园里赏荷花

  荷花未见,荷叶满塘

  走过听雨轩,仿佛披了一蓑烟雨。漫行于水榭回廊,临水照花,水波潋滟,漾起丝丝凉意。于西园水中小岛的东南角,一折扇形小轩倒映水中,其背倚土石假山,依山势而上,分别筑以笠亭和与之有深涧相隔的浮翠阁,从别有洞天的一侧波形水廊观之,显得错落有致,极富层次。这就是“与谁同坐轩”,立于轩中,凭栏闲眺,云霞翠轩,红尘烟渺。蓦然间,心似缱,梅树边,阴雨梅天,这花花草草由人恋,心不由一颤,此时此刻,和杜丽娘隔着时空遇见,“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悦事谁家院”这绕魂的清音不知从轩外萦萦缱绻而来,还是从心底丝丝缕缕抽茧而出,丝丝萦绕,欲罢不能。独立小轩与谁同座,这前尘的叩问,裹挟着怅然和微凉,直抵心扉。我临水自照,前世今生我与谁同座?烟花易冷,情缘易散,坐与不坐又有什么不同?如花美眷,怎奈何这似水流年,朝飞暮卷,到头来还不是这锦屏人看这韶光贱。恍惚中我身着绸衫,云鬓珠花,水袖轻飏,沉溺在这四时皆春的苍绿的咸湿中,终朝如醉还如病,明知是梦,却一往而深,甘愿沉溺。原来每个女子都是杜丽娘啊。

  这份曼妙苍凉的古意如园中葳蕤的草木生生不息地弥漫,每个俊俏雅致的亭台,每段柔肠百转的水榭楼台,无不浸润其间,“绿漪亭”“芙蓉榭”“浮翠阁”,让人想沉浸其间,透过时空烟云,去见证它五个多世纪的沉浮跌宕,离合悲欢;或是附了杜丽娘的灵魂精魄,在这姹紫嫣红开遍的庭园,惊梦一场……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