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多肉植物的施肥原则及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来源:那花园
】 2014-08-13 11:01
[摘要]多肉植物每次施肥量按体积可与每次的浇水量相当。

多肉种植种植:多肉植物的施肥方法

多肉植物的施肥原则及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多肉植物每次施肥量按体积可与每次的浇水量相当。施肥前盆土应基本干燥,先松土再施肥效果更好。肥料种类应视植株种类和生长阶段不同而选择,一般小苗期以氮肥为主,花芽分化期和开花结果期以磷钾肥为主。春天氮肥可多一些,越冬前氮肥要少施。叶多的多肉植物氮肥可稍多,而茎干状多肉植物和球形掌类植物应以磷钾肥为主。

  以上几种情况中以植物的开花结果期消耗的肥料最多。植物的开花结果是一次重要的生命周期,所以每到这个时候,植物全部的组织都会配合这次生养后代的重要行动,其中包括:茎杆会加粗以防止花朵果实过重而倒伏。根系会抓的更深,帮助吸收更多的养分。有些植物连叶片都会适当的脱落,以免遮挡昆虫的授粉和果实的采光。

  开花肥以磷肥、钾肥为主,其他元素为辅,最好以液态形式进行施用,以达到快速起效的成果。可以选择的是花友、花多多之类的专业花肥,也可以直接施用磷酸二氢钾。施用比例控制在1:2000左右,也就是1克肥料配2公斤水,在大棚和温室栽培环境下,植物生长旺盛,一般1:1000的比例比较适合。家庭环境下,植物吸收养分的速度远不比大棚和温室,所以能淡就尽量淡。

  施肥的时间选择在花期,即花剑冒头开始,半月一次,随同浇水一起施下。一直施到种荚成熟为止。需要控制花期,协调开花时间的个体,可以少施或者不施。

  施肥要注意的问题施肥除了原则上要适时、适量、适当之外,还有些情况要注意:

  ①新上盆的植株及生长不良、根系损坏的植株,根茎处有伤的植株,被红蜘蛛危害后已经全部呈铁锈色的自根栽培植株,均不可施肥。

  ②刚出土的小苗,在1个月内不要施肥。

  ③未充分腐熟的有机肥不可用。

  ④在城市里不要使用臭气严重的肥料。

  ⑤含有盐分的肉汤、菜汁和新鲜的牛奶、豆浆,不可作肥料使用。

  ⑥新鲜的鸡蛋壳不要扣在盆土上作肥料。

  ⑦施肥应尽量在晴天的上午或傍晚进行。

  相关阅读

  ·多肉种植种植:多肉植物的施肥方法(底肥)

  ·多肉种植种植:多肉植物的施肥方法(追肥)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