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多肉植物 >

番杏科(Aizoaceae)多肉植物的特征

来源:那花园
】 2014-08-18 11:06
[摘要]番杏科(Aizoaceae)是一个广泛分布于热带亚热带地区而尤以南非为主要分布区的科,全科127-136属。

  番杏科(Aizoaceae)是一个广泛分布于热带亚热带地区而尤以南非为主要分布区的科,全科127-136属,1 850-2700种,基本上是肉质植物,但又有一年生和多年生、草本和灌木亚灌木之分。

  园艺上对很多一年生草本和某些灌木亚灌木不重视,因而虽然番杏科的属和种的数量超过仙人掌科,但其重要性远不及仙人掌科。相对来说研究者也少得多.近十多年来,最重要的研究者是德国的H.E.K.Hartmann(汉堡大学)。1993年其在Kubitzki主编的《维管植物科属志》第二卷中撰写番杏科,把番杏科分为5亚科127属(含2700种)。2001年又为6卷本《图解多肉植物手册》主编番杏科(2卷),虽然在该书中爱好者熟悉的一些属是邀请别的专家编写的(如肉锥花属由S. Hammer编写,生石花属由Cole夫妇编写),但全科主要框架由Hartmann完成。该书中番杏科仍为5亚科,属增加至136属,种却减少到1850种左右。

  番杏科亚科检索表(据H.E.K.Hartmann, 2001年),图片仅作对比参考。

  1.雄蕊起源的花瓣存在: 2

  一雄蕊起源的花瓣不存在,花被片内面花瓣状,外面萼片状: 3

  2.中央胎座;蜜腺贝壳状至管状;花瓣状雄蕊大多基部联合成管状: IV.Mesembryanthemoideae 日中花亚科

番杏科(Aizoaceae)多肉植物的特征

  一基底或侧膜胎座;蜜腺鸡冠状,花瓣状雄蕊大多离生: V. Ruschioideae 肉质番杏亚科

番杏科(Aizoaceae)多肉植物的特征

  3.果实不开裂,为翼状或角状坚果;植物通常雄全同株: III.Tetragonioideae 番杏亚科

番杏科(Aizoaceae)多肉植物的特征

  一果为蒴果;花序只具两性花: 4

  4.蒴果周裂;假种皮存在,完全包住种子: II.Sesuvioideae 海马齿亚科

番杏科(Aizoaceae)多肉植物的特征

  一蒴果背裂或室间开裂,通常吸湿开裂;种子绝无假种皮: I.Aizooideae 毛番杏亚科

番杏科(Aizoaceae)多肉植物的特征

  以上5个亚科中毛番杏亚科、海马齿亚科和番杏亚科的染色体基数为8;日中花亚科和肉质番杏亚科的染色体基数为9。也许是巧合,园艺上没有将染色体为8的三个亚科(共12属)列人多肉植物,只将染色体为9的两个亚科作为多肉植物介绍,通常称之为“Mesembs”。按2001年分类大约是123-124属、1660余种,其中的肉质番杏亚科占了绝大部分,因而该亚科下通常分成若干群,每群包含数量不等的属。1993年H.E.K.Hartmann分为11群,而1998年南非出版的《Mesembs of The World》上分13群。

 
  多肉植物品种

  ·常见多肉植物图鉴及多肉植物品种大全

  ·常见多肉植物种类名称及简介大全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