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多肉植物 >

大戟科(Euphorbiaceae)多肉植物分类概述

来源:那花园
】 2014-08-18 11:56
[摘要]大戟科(Euphorbiaceae)是一个广布全世界的大科,有人称它是有花植物第六大科(S. Carter, 2002)。

大戟科(Euphorbiaceae)多肉植物分类概述

  大戟科(Euphorbiaceae)是一个广布全世界的大科,有人称它是有花植物第六大科(S. Carter, 2002)。但范围和所含属种数量各书介绍并不一致,S. Carter认为在300属5000种左右;而吴征镒等说有320—331属8000—8100种。全科分5亚科49族,这一点各书说法一致。多肉植物分布在其中3个亚科3个族中:一是叶下珠亚科叶下珠族;二是巴豆亚科麻疯树族;三是大戟亚科大戟族。主要在大戟亚科中,叶下珠亚科仅含1种(Phyllanthus mirabilis 奇异油柑)多肉植物。巴豆亚科的多肉植物只分布在麻疯树属(Jatropha)中,该属共约175种,61种为多肉植物。大戟亚科的多肉植物分布在6个属中,共约810种(据S. Carter, 2002)。

  如上所述,大戟科多肉植物只占全科植物种类数的一小部分,只出现在8个属中。目前世界上公认的肉质大戟权威英国邱园的女专家Susan Carter为这8个属编写了检索表,具体如下。

  大戟科多肉植物检索表

  (Susan Carter, 2002)

  1.花序具分离的雄花和雌花;花其明显的萼片和花瓣,或花瓣缺失——2

  ——花序具雄花和雌花,花高度压缩和被封闭,通常集成杯状聚伞花序——3

  2.叶全缘;无乳汁;花无花瓣;果每室含2粒种子——Phyllanthus 叶下珠属

  ——叶通常具裂片;有乳汁;花有5花瓣;果室具1粒种子——Jatropha 麻疯树属

  3.蜜腺被附一短距的杯状花序包围——Pedilanthus 白雀珊瑚属

  ——蜜腺围绕杯状花序或紧靠花序边缘下——4

  4.蜜腺分离,1-8,围绕或紧靠花序边缘下——5

  ——蜜腺形成一连续凹槽或马蹄形的环围绕在杯状花序的上方——7

  5.蜜腺5-10,紧靠杯状花序具细圆齿的边缘下方并星散地具毛——Endadenium 内腺大戟属

  ——蜜腺1-8,很明显地围绕花序边——6

  6.蜜腺((1-)4-5(-8);果为开裂的蒴果(稀不开裂,稀稍具肉质和成熟后干燥)——Euphorbia 大戟属

  ——蜜腺5;果核果状,不开裂,具很厚的肉质外果皮——Elaeo phorbia 核果大戟属

  7.蜜腺形成一连续的环,有时有缺刻;果着生在一直立的短花梗上——Synadenium 聚苞大戟属

  ——蜜腺形成马蹄状环;果从一反曲的花梗间隙中伸出——Monadenium 单腺戟属

  这8个属中,有5个属(内腺大戟属、核果大戟属、单腺戟属、白雀珊瑚属、聚苞大戟属)的成员完全是多肉植物。叶下珠属全属800多种,但只有1种是多肉植物;大戟属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属(吴征镒等,2003),约2000种,多肉植物有702种,另有115亚种。这样庞大的类群自然需要进一步细分,1981年H.Jacobson在《多肉植物词典》一书中将肉质大戟属分成2组28群。而2002年S. Carter的分类要简洁得多,只分为5群,每群又分为若干小群。

  大戟科多肉植物形态各异,既有适合园林景观的高大乔灌木,又有许多小型奇特的种类供爱好者们收藏。据统计,5m以上的乔木状种类有33种,最高的Euphorbia ampliphylla和E.tanaensis高达30m; 而E.horuoodii只是直径5cm的小球。该属中受爱好者特别青睐的茎干状种类也很多,因此虽然大戟科的多肉植物种类数比萝藦科少,但栽培的更多,更受人们重视。

  媒体上不时有大戟科植物有毒并能促癌的报道,使许多花卉爱好者在收集栽培大戟科植物时感到困惑。周荣汉等研究认为(2005):“大戟科特别是大戟属植物种类多,有毒或药用成分也多,且作用特殊性猛力强。”其作用有时是相反的,如既致泻又止泻、既促癌又抗癌等。

  1975年Evans和Kinghorn试验了60种大戟科植物,发现除了凤仙大戟(Euphorbia balsamifera)外,全部有刺激性毒物,其中毒性最强的几个种依次为E.poissonii, E.paganorum, E.deightonii, E.desmondii,全部是多肉植物。

  在众多的成分中,最主要是二萜类化合物,它又分大环二萜、巴豆烷型二萜,ingenane(冲天阁型二萜)及瑞香烷二萜四大类,有一定共性又有个性,为植物分类上提供了依据。巴豆烷型二萜中的12一十四烷醋大戟醇一13乙酸脂的活性最强,在药理学和生化学中被用作研究体内外促癌的工具,简称TPA(肿瘤促发剂)。部

  分大戟属种类含有三醋形式的大戟醇,它不显示刺激性,但只要水解掉20一酷,即显示出强烈刺激性。因此国外学者报道:非洲原住民在食用大戟蜂蜜(天然)后咽喉部不适,本能地去喝水,结果加剧疼痛(Larry Mitich, 1984)。

  大戟科多肉植物除最大的大戟属含有多种毒素外,Elaephorbia,Pedilanthus,Synadenium这3属都含有可致病的化合物。麻疯树属植物中含有大环二萜麻疯树酮(jatrophone)有抗白血病、抗肿瘤的作用。光棍树(E. tirucalli,又名绿玉树)为很有潜质的能源植物,每英亩(6亩)每年可得7-50桶油(Biesboer and Mahlberg, 1980)。当然它的白色浆汁有毒,但据试验,其浆汁经丙酮提纯后有强烈的促癌作用,而蒸汽分馏的只有丙酮提取物的十分之一效果。

  由此可见,只要栽培时谨慎,避免口、鼻、眼或伤口直接接触白色浆汁,大戟科多肉植物还是可以收集栽培的。

 
  多肉植物品种

  ·常见多肉植物图鉴及多肉植物品种大全

  ·常见多肉植物种类名称及简介大全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