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秋季盆栽花卉的养护要点和注意事项

来源:那花园
】 2014-08-18 12:12
[摘要]入秋以后气温逐渐下降,日照减弱,对于很多爱好养花的市民来说,需要根据这个季节的气候特点对花卉进行养护。

秋季盆栽花卉的养护要点和注意事项

  入秋以后气温逐渐下降,日照减弱,对于很多爱好养花的市民来说,需要根据这个季节的气候特点对花卉进行养护,使其顺利度秋和越冬。

  立秋以后,天气逐渐转凉,对一些观叶类花卉,如文竹、吊兰、苏铁等,一般每隔半个月施一次稀薄液肥,以保持叶片青翠,提高御寒能力;对一年开花一次的菊花、茶花、杜鹃等,需及时追施磷肥为主的液肥,以保证养分充足,使其开花多而大;对一年开花多次的月季、米兰、茉莉等,应供足肥水,使其不断开花;对于一些观果类花卉,如金橘、佛手、果石榴等,应施1—2次以磷肥为主的稀薄液肥。随着气温的逐渐降低,除对秋冬或早春开花的秋播草花继续正常浇水外,对于其它花卉应减少浇水次数,做到盆土不干不浇水,以免水肥过量,造成枝叶徒长,影响花芽分化和受冻害。

  一、入室保温

  这个季节应该把大多数的木本花卉、盆景以及南方的多年生草本植物移入室内了,如榕树、扶桑、一品红、秋海棠、仙客来、龟背竹、鹅掌柴、非洲茉莉、米兰、橡皮树等。因为随着昼夜温差加大,夜间温度降低,多年生的花卉在这种情况下会将体内的叶绿素转化成花青素和胡萝卜素,产生脱叶酸。虽然植株不会死亡,但是也会造成大量落叶或者叶片发黄等现象,失去观赏的效果。

  二、水肥适当

  秋季盆栽花卉生长缓慢,大部分花卉要从此时开始控制浇水量,停止施肥,以免水多烂根,肥多造成枝叶徒长。而对于春节前后开花的花卉,如仙客来、君子兰、蟹爪兰、茶花、杜鹃等,此时已度过了休眠期,开始进入生长旺季,因此从秋季以后应加强肥水管理,可适当增施磷、钾肥,以利于花芽形成。

  三、繁育及时

  对于一年生的草本花卉,应注意采集和保存种子。一些两年生的花,如三色堇、石竹、瓜叶菊、蜀葵等,正是播种的好时机。播后注意喷水,保持土壤湿润。还有一些木本花卉适宜在秋季扦插,如月季、天竺葵、茉莉等,在秋季扦插成活率较高。对生长较密、需要分株的宿根花卉,如牡丹、芍药等,应及时分株繁殖。对于春节前后开花的花卉,如风信子、郁金香、朱顶红等,应抓紧时间上盆。

  要及时秋播秋插,秋季要及时收获成熟的花木种子,及时播种郁金香、大岩桐、金鱼草等,特别是容易丧失发芽力的种子,更应在秋季及时播种,并结合修剪,扦插花木。如扦插月季、玫瑰、蔷薇等,成活率较高。

  四、合理修剪

  大部分花卉如茉莉、紫薇、石榴等,可在秋季修剪整形,这样可使植株在冬季减少养料消耗,促使盆花翌年开花增多。修剪时去除病枝、枯枝、过密枝、徒长枝,为盆花越冬打下良好基础。

  五、防治病虫

  秋季是防治花卉病虫害的重要时期,盆花入室前,为防止越冬病源、虫源,可喷洒药物预防。

  相关阅读

  ·秋季花卉栽培管护措施与管理要点

  ·秋季盆花护理技术及管理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