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自然分类系统中几个主要系统的特点简介

来源:那花园
】 2014-08-19 10:57
[摘要]关于种子植物的自然分类系统,各学者的意见尚未统一,现将最常用的两个系统的特点简介如下。

  关于种子植物的自然分类系统,各学者的意见尚未统一,现将最常用的两个系统的特点简介如下:

  1、恩格勒(Engler)系统

  这是植物分类分类学史上第一个比较完整的分类系统,1887-1924年,德国植物学家恩格勒主编了两部巨著《植物自然分科志》(1887-1899)、《植物自然分科志要》(1924)。这两部书由目、科、属、种采用了它自已的系统描述了全世界的植物,内容非常丰富并有插图,很多国家采用了这个系统。主要特点是:

  ①认为单性而又无被花(茅荑花序)是较原始的特征,所以将木麻黄科、胡椒科、杨柳科、桦木科、山毛榉科、荨麻科等放在木兰科和毛茛科之前。

  ②认为单了植物较双子叶植物较为原始。

  ③目与科的范围较大。

  1964年,本系统根据多数植物学家的研究,将错误的部分加以更正,即认为单子叶植物是较高级植物而放在双子叶植物之后,目、科的范围亦有些调整。我国北方多采用,《中国树木分类学》和《中国高等植物图鉴》等书均采用该系统。

  2、哈钦松(J.Hutchinson)系统

  英国的哈钦松在其著称《有花植物志科》(1926和1934年)中公布了这个系统。它是继承了十九世纪英国植物学家边沁与虎克的系统,并以美国植物学家柏施的植物进化学说为基础加以改革而建立的,主要特点是:

  ①认为单子植物比较进化,故排在双子叶植物之后。

  ②在双子叶植物中,将木本与草本分开,并认为乔木为原始性状,草本为进化性状。

  ③认为花的各部分离生、呈螺旋状排列、具有多数离生雄蕊、两性花等性状较为原始;而花的各部分合生或附生、呈轮状排列、具有少数合生雄蕊、单性花等均属于较进化的性状。

  ④认为具有萼片或花瓣的植物中,如果它的雄蕊和雌蕊在解剖上属于原始性状时,则比无花萼片与花瓣的植物为较原始。例如木麻黄科、杨柳科等的无花被特征

  ⑤单叶和叶呈互生排列现象属原始性状,复叶或叶呈对生排列现象属于较进化的现象。

  相关阅读

  ·各科植物的特征:各科植物特征歌(顺口溜)

  ·各科植物的特征:植物识别口诀(顺口溜)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