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黄芩的功效与作用、功能主治

来源:那花园
】 2014-08-21 10:49
[摘要]黄芩(拉丁学名:Scutellaria baicalensis Georgi),别名山茶根、土金茶根,是唇形科黄芩属多年生草本植物。

黄芩的功效与作用、功能主治

  本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供大家参考,请遵医嘱使用,勿自行用药。

  黄芩(拉丁学名:Scutellaria baicalensis Georgi),别名山茶根、土金茶根,是唇形科黄芩属多年生草本植物。

  黄芩的根入药,味苦、性寒,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安胎等功效。主治温热病、上呼吸道感染、肺热咳嗽、湿热黄胆、肺炎、痢疾、咳血、目赤、胎动不安、高血压、痈肿疖疮等症。黄芩的临床抗菌性比黄连好,而且不产生抗药性。

  功能主治

  泻实火,除湿热,止血,安胎。治壮热烦渴,肺热咳嗽,湿热泻痢,黄疸,热淋,吐、衄、崩、漏,目赤肿痛,胎动不安,痈肿疔疮。

  ①《本经》:主诸热黄疸,肠澼,泄利,逐水,下血闭,(治)恶疮,疽蚀,火疡。

  ②《别录》:疗痰热,胃中热,小腹绞痛,消谷,利小肠,女子血闭,淋露下血,小儿腹痛。

  ③陶弘景:治奔豚,脐下热痛。

  ④《药性论》:能治热毒,骨蒸,寒热往来,肠胃不利,破壅气,治五淋,令人宣畅,去关节烦闷,解热渴,治热腹中疞痛,心腹坚胀。

  ⑤《日华子本草》:下气,主天行热疾,疔疮,排脓。治乳痈,发背。

  ⑥《珍珠囊》:除阳有余,凉心去热,通寒格。

  ⑦李杲:治发热口苦。

  ⑧《滇南本草》:上行泻肺火,下行泻膀胱火,(治)男子五淋,女子暴崩,调经清热,胎有火热不安,清胎热,除六经实火实热。

  ⑨《纲目》:治风热湿热头疼,奔豚热痛,火咳,肺痿喉腥,诸失血。

  ⑩《本草正》:枯者清上焦之火,消痰利气,定喘嗽,止失血,退往来寒热,风热湿热,头痛,解瘟疫,清咽,疗肺痿肺痈,乳痈发背,尤祛肌表之热,故治斑疹、鼠瘘,疮疡、赤眼;实者凉下焦之热,能除赤痢,热蓄膀胱,五淋涩痛,大肠闭结,便血、漏血。

  ⑾《科学的民间药草》:外洗创口,有防腐作用。

  付方

  性味:苦,寒。

  ①《本经》:味苦,平。

  ②《别录》:大寒,无毒。

  ③《药性论》:味苦甘。

  归经:入心、肺、胆、大肠经。

  ①《品汇精要》:行手太阴、阳明经。

  ②《纲目》:入手少阴、阳明,手足太阴、少阳六经。

  ③《雷公炮制药性解》:入肺、大肠、膀胱、胆四经。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1~3钱;或入丸、散。外用:煎水洗或研末撤。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