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我国八大国宝植物之一——珙桐

来源:那花园
】 2014-08-26 10:56
[摘要]珙桐已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为中国特有的单属植物,属孑遗植物,也是全世界著名的观赏植物。

  珙桐(Davidia involucrata Baill.)又名鸽子树、水梨子,是珙桐科(全科仅此一种)珙桐属的落叶乔木,被列为我国一级保护植物。珙桐起源古老,是1000万年前新生代第三纪留下的孑遗植物,为我国八大国宝植物之一,是植物界的“活化石”,被称为“林海中的珍珠”和“绿色熊猫”。

我国八大国宝植物之一——珙桐

  珙桐已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为中国特有的单属植物,属孑遗植物,也是全世界著名的观赏植物。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珙桐花形奇特优美,花盛开时犹如群鸽栖树,直到19世纪中期,由法国传教士和博物学家David首次发现,由此在欧美一鸣惊人。1900年,英国园艺公司来我国采集树种,珙桐远渡重洋逐渐传至欧美各国,成为世界上著名的园艺观赏树种。1954年4月,周恩来总理赴瑞士日内瓦参加国际会议,发现了这种树,经了解此珍贵树种源于中国,而且被西方人冠以“中国鸽子树”、“中国仙鸽”之美名,周总理非常震惊,也异常兴奋,当即指示有关人员一定要重视对它的研究和发展。四十多年来,我国林业科技工作者通过考察和研究,采集种子成功培育实生苗,在中南和西南地区营造了珙桐林,吸引了无数中外游人。

  此外,珙桐被誉为北温带最有趣和最漂亮的木本植物,是我国出口创汇树种,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其树形优美,是驰名世界的绿化观赏树种;种子、果皮可以榨油;树皮与果皮,可提取栲胶或作活性炭原料;花是蜜源;木材是建筑和室内装修等用材的优质原料。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