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草本花卉 >

认识路边的野花(野菜)——泽漆

来源:那花园
】 2014-08-27 10:28
[摘要]泽漆(学名:Euphorbia helioscopia L.),又名五朵云、五灯草、五风草等,属大戟目、大戟科一年生草本。

  泽漆(学名:Euphorbia helioscopia L.),又名五朵云、五灯草、五风草等,属大戟目、大戟科一年生草本。

认识路边的野花(野菜)——泽漆

  泽漆形态独特,像撑起的纸伞,关注野花草的朋友,禁不住喜欢折上一枝来把玩。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泽漆全株具有乳汁,在被折断时,极易从断面流出白色的乳浆,会污染衣物,并且有微毒,需要注意!

认识路边的野花(野菜)——泽漆

  泽漆茎单一或自基部多分枝,分枝斜展向上,光滑无毛;叶互生,叶片倒卵形或匙形,先端具细齿;总苞叶5枚,倒卵状长圆形,先端具牙齿,无柄;总伞幅5枚;苞叶2枚,花序单生,总苞钟状,花很小,单性,无花瓣。花、果期4-10月,每年多次发生。

  泽漆又因为其独特的花序具有5枚总伞幅,而有着很多以“五”称呼的异名,诸如五朵云、五灯(头)草、五风草等。

认识路边的野花(野菜)——泽漆

认识路边的野花(野菜)——泽漆

  泽漆分布于欧亚大陆和北非,在我国广泛分布于除内蒙古等极少数省区外的其它地区,为广布的野草,山沟、路旁、荒野、山坡、菜地等随处可见。泽漆在上海地区非常常见,在10多个区县习见分布。

  泽漆全草还可以入药,具有消热、祛痰、利尿消肿及杀虫等功效。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