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多肉植物 >

多肉植物万象的植物简史及品种介绍

来源:那花园
】 2014-08-27 11:55
[摘要]万象(Haworthia maughanii)又名毛汉十二卷,为百合科十二卷属(也称瓦苇属)多年生肉质植物。

  万象(Haworthia maughanii)又名毛汉十二卷,为百合科十二卷属(也称瓦苇属)多年生肉质植物。

多肉植物万象的植物简史及品种介绍

  植物简史

  肉质叶从基部斜出,排成松散的莲座状,叶片半圆筒形,顶端截形,半透明,依品种的差异,有不同的花纹,叶色深绿、灰绿或红褐,表面粗糙。

  瓦苇植物中的万象(maughanii)这个名称是来自于日本和名中的汉字,最初的命名者为日本的白石好雄氏。

  当年日本(有)鹤仙园 (ユウゲンガイシャカクセンエン)的白石好雄先生见到这个奇特的植物型态,觉得它的叶片很像是大象的脚(象之足),又想到汉字中的成语森罗万象,也适合来形容这个奇特的植物型态,于是就取森罗万象后两字把不易记的英文maughanii取名为和名中的汉字:万象。所以万象这个名字的字意包含有(象之足和森罗万象)两个意思存在。

  昭和11年9月(即公元1936年9月),白石好雄先生就在自己的园刊鹤仙园园报中,正式介绍maughanii这一植物并首次命名为:万象。

  后来松居谦次先生于《多肉植物世界》一书中,也直接延用白石好雄先生的命名:(万象)来介绍maughanii,虽然当时争议不断,但也没有更好的命名,因此万象一名也就一直延用至今。

  品种介绍

  正如万象的名字一样,该植株的品种森罗万象,极其繁多。万象的基本特征为植株无茎,有粗壮的肉质根,肉质叶排列成松散的莲座状,叶从基部斜出,半圆筒形,高2.5cm或更长,基部宽约1.5cm,顶端截形,多为圆形,也有近似三角形或其他不规则形状,截面透明或半透明,俗称“窗”,光线可透过“窗”进入植株体内进行光合作用。有些品种“窗”上还有花纹。叶面粗糙,有细小的疣突,叶绿色,经日晒后呈褐绿色。花序长20cm左右,小花8至10朵,白色,有绿色中脉。

  万象的园艺品种很多,其主要区别在于“窗”,包括窗的大小和纹路,以“窗”大为佳。

  没有花纹的品种要求“窗”的透明度高、色彩纯净,犹如一汪泉水;有花纹的品种以花纹显著、清晰、排列规整为佳,花纹以白色为主,偶尔有白色中夹杂着绿色、紫色花纹的品种,较为稀有。其中著名的品种有“稻妻”、“春雷”、“幻日”、“万象大紫”、“紫万象”等,其中不少品种因有着不同的类型,而成为系列品种,如“稻妻”系列、“雪国”系列等等。

  由于翻译的差异,存在着异名同物的现象,像“稻妻”万象还被称为“雷电”万象,“稻妻”采用的是日文音译,而“雷电”采用的是意译。同一个品种甚至同一株万象,由于栽培环境或季节的差异,也会表现出不同的色彩,像“紫万象”、“万象大紫”在生长季节或栽培环境光照不足,“窗”上的纹路往往呈绿色,到了休眠季节则呈漂亮的紫色。

  万象锦为万象的斑锦变异品种,叶面上有不规则的斑纹,斑纹颜色以黄色最为常见,罕有橘红色、淡粉色、银白色,其他特征与万象相同,但长势较弱,栽培中不必肥水太大。

  相关阅读

  ·漫谈种植玉扇、万象的养根技巧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