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花友观点:拟石莲花属多肉植物浇水浅论

来源:那花园
】 2014-08-29 13:36
[摘要]通过控制水量能够辅助性地控制拟石莲的生长速度进而帮组拟石莲塑造品质优良的莲座。

花友观点:拟石莲花属多肉植物浇水浅论

  作者:海桐花香

  自己养护的几乎是拟石莲花属,因此也以拟石莲为第一人称。全文讲拟石莲花属浇水浅论,想到啥就写啥,有点混乱。景天的养护理论远远落后番杏、球、十二卷,我更愿意看到以下的文字能够抛砖引玉的引起花友对拟石莲的养护思考,而不是辩证我的观点是对还是错。

  矮壮、紧凑、丰满的莲座是一个优秀拟石莲必须具备的外形特征,而水量的把控无疑会对莲座的品质产生深远的影响。水的直接作用对象是根系,水对植物的长远效应是决定了根冠的冠幅、分布区域。植物本身会根据外部的浇水环境而逐步调节自身的生理机能以适应外界的水环境。长期偏湿的土壤环境对拟石莲而言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充裕的水分将会限制拟石莲根系的生长。

  因为土壤的水分充足,一部分根系工作即可维持拟石莲的正常水需求,这对于根冠的发展、根系深入土层都是不利的。强大的根系基础能提高植株的抗逆性,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对短时间涝、旱的抗性。大量深入土层的根系不仅在旱时能从土壤中更多的汲取水分,也能在涝时尽可能多的汲取氧气不至于快速便窒息烂根。

  在微湿润的土壤环境中,拟石莲的根系、介质外的茎、叶组织都能够更快的生长。在温湿度控制良好的大棚中,拟石莲能比露天环境中更迅速地生长。因为温、湿度良好的大棚内土壤微环境适宜根系对水分、营养元素的汲取,高湿柔和的大棚环境使植株本身株形饱满,但干物质所占比例偏低。我个人认为是充足的水分使得细胞内的液泡没必要以较高的渗透压吸收水分,因为长期高湿的环境中较低浓度的渗透压就可以满足细胞对水分的汲取。

  植株本身一直都会调整自身以适应外部环境,我的理念就是依托植株的适应特性强化植株本身的抗逆性。从浇水这个环节出发,间歇性地让拟石莲处于一种半缺水状态,使植株的根系横向、纵向同步发展,同时使叶片的干物质含量增加,增强对病害、虫害、高温强光的抗逆性。

  通过控制水量能够辅助性地控制拟石莲的生长速度进而帮组拟石莲塑造品质优良的莲座。拟石莲的叶片以螺旋上升的规律向上生长。拟石莲在半缺水状态下底部老叶首先萎焉,然后莲座上层的幼叶也缺水萎焉。半缺水的拟石莲茎叶组织内的自由水含量降低,植株整体新陈代谢速度减慢。外界补充适量水分时,根系会立即汲取水分,莲座上层的幼叶首先补充水分进而是莲座底层的老叶。整个水分补充过程比较快,半天至几天时间莲座的叶片就恢复了饱满的状态。

  拟石莲长期处于半缺水的状态后就会过渡到生理机能处于休眠状态,这个状态的拟石莲叶片失水严重薄如纸翼,根系部分干枯。此时浇水后拟石莲在短期内不会恢复到饱满状态,只有当根系再次长出繁盛的根毛后,拟石莲的叶片才能慢慢恢复饱满的状态。依托拟石莲的以上特性,我认为间歇性地半缺水手段能控制拟石莲的生长速度,最终养护出矮壮、紧凑、丰满的莲座。

  相关阅读

  ·景天科拟石莲花属多肉植物的养护注意事项

  ·拟石莲花属多肉植物的种植方法与养护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