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石莲花属多肉植物的杂交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09-05 13:33
[摘要]石莲花属多肉植物的授粉方法、杂交方法。

  翻译:Qiuhan

  杂交石莲花其实相当简单。在开始之前你需要有一个清晰的目标:一个与众不同的或者更好的杂交品种,也许颜色更鲜艳,叶片更弯曲,叶子的波纹更明显或其他。当使用非同寻常的变异进行杂交时,需要注意有些品种(比如E. ‘Edna Spencer’)尽管能够产生花粉,却不能结出种子。

  授粉并不难。如果你觉得两棵植株的性状值得进行交叉,就用一支精致柔软的笔刷接触其中一棵的花的柱头,然后碰触另外一棵的。时机要掌握好,提供花粉的植株上花粉要完全成熟(粉状),结子植株的花朵要新鲜。授粉后用一根细的彩色线头系在花朵底部,以标明这是授过粉的花,并将授粉的日期和亲本记在本子上。这样一来,如果再给同一花梗上不同的花授粉,即便花粉来自不同的品种也不会弄混了。几周后果实成熟,小心地摘下并筛出种子,将之分类储存备用。

石莲花属多肉植物的杂交方法

  (一根细致柔软的笔刷可以用来在两朵花之间传递花粉。)

石莲花属多肉植物的杂交方法

  (一旦干燥了,石莲花的种子可以通过摩擦挤压同果荚分离。)

  新鲜的石莲花种子发芽率最高,所以最好在收获之后的几周内进行播种。当小苗有六片叶子大小时,就会显现出各自不同的特征了。从这时开始,可以规律地移除长的不好看的和长势不好的小苗,只留下最好的植株让其长大,之后再选出最吸引人的那些进一步杂交。

  进一步的杂交可以在同品种间进行(inbreeding),与不同品种的植株进行,或是与他们的亲本植株进行。

  历经几代的杂交之后,很可能会出现一棵与众不同的小芽。如果这棵小芽与现有的品种显著不同,甚至会被当做新的品种命名。要记住,只有通过无性繁殖才能得到与这个新品种一模一样的后代。

石莲花属多肉植物的杂交方法

  (这些2毫米左右的小芽约有6个月大。)

石莲花属多肉植物的杂交方法

  (中间的是E. 'Perle von Nurenberg' 紫珍珠,与她的亲本——左上的E. Elegans和右上的E. gibbiflora 'Metallica'。)

石莲花属多肉植物的杂交方法

  (中间的是E. 'Doris Taylor',和她的亲本——左下的E. setosa和右下的E. pulvinata。)

  相关阅读

  ·达人分享 拟石莲花属多肉植物授粉攻略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