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心叶球兰的栽培管理与繁殖方法

】 2014-09-09 09:18
[摘要]心叶球兰(Hoya kerrii)也称心叶毬兰、凹叶球兰,为萝藦科球兰属藤蔓类多肉植物。

  心叶球兰(Hoya kerrii)也称心叶毬兰、凹叶球兰,为萝藦科球兰属藤蔓类多肉植物。

  心叶球兰藤茎蔓生,灰黄色,长达3米,节间有气生根,可附着在其他物体上生长;叶对生,叶柄短粗,叶肉质,深绿色,心形,先端凹,基部尖或钝圆,叶长10厘米至15厘米,宽5厘米左右。伞状花序腋生,20朵左右的小花聚成半球状花序,花蜡质,萼片0.2厘米至0.5厘米,花冠乳白色,辐射状,副花冠星状,咖啡色,具芳香,花期夏、秋季节。

  球兰属植物原产亚洲的热带及亚热带地区,太平洋诸岛也有分布,已发现200种以上,尚不包括变种和园艺种,此外还有新品种不断被发现。花序呈球状,花朵虽然不大,但色彩丰富,不少品种还有幽幽的香味。叶形有心形、桃形、卷曲、线形、琴形等多种形状,叶色除了绿色外,还有白、粉红、黄、古铜等多种颜色,甚至一片叶子也会有不同的颜色,叶质的厚薄也有很大差异。只有心叶球兰、卷叶球兰等少数叶质肥厚的种才作为多肉植物栽培。

  除了用培养土种植外,心叶球兰还可水培或用其他形式的无土栽培。叶片扦插的植株,生根后能长期存活,被称为“爱心叶”、“情人球兰”,常作为情侣之间表达心意的互赠小礼品,并形成了花语,像一片叶表示“一心一意”,两片叶代表“二人同心”、“心心相印”等等。

心叶球兰的栽培管理与繁殖方法
图片来自互联网

  生长习性

  “心叶球兰锦”为心叶球兰的斑锦变异品种,叶片上有金黄色斑纹,其他特征与心叶球兰相同,但生长缓慢,所需的养分不多,故而栽培不宜用过于肥沃的土壤,也不必施肥过多。

  栽培管理

  心叶球兰原产泰国和老挝,喜温暖、湿润的半阴环境,耐干旱,怕积水,不耐寒。4月至10月的生长期放在光线明亮又无直射阳光处养护,避免烈日暴晒,以防灼伤叶片,而过于阴蔽又会造成植株徒长,使得叶片变薄,茎节拉长。浇水掌握“不干不浇,浇则浇透”,不要积水,以免造成烂根;但也不能长期干旱,否则叶片变薄,缺乏生机。可经常向植株喷水,以增加空气湿度,使叶子肥厚饱满,并能清洗掉叶面上的灰尘,使其清新润泽。每月施一次腐熟的有机液肥或复合肥,肥液宜淡不宜浓。夏季高温时注意通风良好,避免闷热的环境。冬季放在室内阳光充足处,控制浇水,使植株休眠,能耐5℃左右的低温。

  每1至2年的春季换盆一次,换盆时剪去腐烂的根系,再用新的培养土栽种。土壤要求疏松、透气、肥沃,具有良好的排水性,并有一定的颗粒度。由于心叶球兰是藤蔓植物,应设立支撑物,供其攀援生长。它可经常打头摘心,促进分枝,使其形成疏密有致的株型;还可种植于较高的筒盆中,使枝条下垂生长,披散飘逸,别有特色。栽培中注意摘除枯萎的叶片,以保持株型美观。

  心叶球兰的虫害主要有因通风不良造成的蚜虫、红蜘蛛、介壳虫危害,病害则有黑斑病以及因盆土积水造成的烂根,应注意改善栽培环境进行预防,如果发生这些病虫害,应及时喷药防治。

  繁殖方法

  心叶球兰的繁殖以扦插为主,在生长季节,选取健壮充实的藤茎,剪2至3节,注意清除伤口处流出的白色浆液,晾2天左右,等伤口干燥后插入蛭石、赤玉土或沙土等洁净、不含有太多肥力的土壤中,放在光线明亮之处,以后注意保持土壤湿润,很容易生根。单独剪取叶片扦插,虽然也会生根,但很难发芽,形成新的植株。此外,还可用压条和组织培养、播种等方法繁殖,后两种方法适合大规模繁殖。

  相关阅读

  ·花卉养护手册:花卉的养护知识和技巧

  ·家庭养花指南:十二个月花事完全手册

  ·总结:53种植物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