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盆栽凌霄花的上盆与养护管理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09-09 09:57
[摘要]凌霄花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凌霄喜湿润、稍耐旱,但怕涝。其生长期宜常浇水,保持盆土湿润,但不能积水。

花语大全:凌霄花的花语

图片拍摄:那花园

  凌霄花是一种小型落叶藤木,其花色鲜艳,芳香味浓,且花期很长,故而还可作室内优良的盆栽藤本植物,可根据个人喜好设置成各种图形。

栽培方法

  盆土选择

  凌霄盆土宜选择排水良好、透气性较好的中性或微酸性沙质壤土,可用腐叶土和菜园表土等量混合作为盆栽土壤。栽植前需将选好的盆土与腐熟的有机肥混合均匀后栽植。花盆选择透气性好的土陶盆或木桶。

  苗木选择

  凌霄生长速度较慢,种植于盆内的苗木最好选择3至5年生地栽苗,待其茎蔓长粗后,于早春留40厘米重剪,带土移入盆内,最好在起苗时保留完好的土球起苗,切勿伤根。

  环境选择

  凌霄喜光、耐半阴,但常处于半阴处的植株长势不旺,花少色淡,最好将其置于日照充足之处,并注意通风良好。切记不要将其放在封闭或不透风处。

  牵引上架

  凌霄具气生根,根据摆放位置选择合适的攀援辅助物,能使其更加美观。如用绳牵引拉其向上攀援,也可让部分茎蔓自然下垂,上下连成一片,飘逸潇洒,还可用较粗的铁丝根据花盆的大小做成一定形状的花架,花架可随花盆搬移,并用细绳将凌霄枝蔓与铁丝连接,也可制作各种形状的凌霄棚架。

养护管理

  凌霄喜湿润、稍耐旱,但怕涝。其生长期宜常浇水,保持盆土湿润,但不能积水,自深秋开始落叶至翌春萌芽前的休眠期,盆土以偏干、微润为好。

  凌霄喜肥,在上盆或翻盆换土时宜在培养土中加50克至100克骨粉或腐熟的有机肥作底肥外。萌芽后10至15天施一次以氮为主的肥料,促长枝叶,自5月起,少施氮肥,改施以磷钾肥为主的肥料,促其花芽分化、孕蕾。6月起每隔7至10天,叶面喷施一次0.2%的磷酸二氢钾,促其花大色艳。花后再施一次磷酸钾肥,以利越冬。冬季不施肥。

  合理修剪

  早春应将枯死枝、细弱枝、过密枝、病虫枝及生长部位不佳的枝条疏掉,将过长枝缩剪,促其萌发健壮枝条,减少不必要的营养消耗,为开花做准备。此外,还要根据其生长状况将病虫枝、无价值的长枝剪掉或剪短。

  病虫防治

  凌霄花的病虫害较少,但应注意及时防治。在春秋干旱和高温高湿季节,凌霄易遭蚜虫危害,发现后及时喷6%吡虫啉乳油或2.5%敌杀死。叶斑病和白粉病可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或2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喷洒。粉虱和介壳虫可用40%乐果乳油1200倍液防治。

  凌霄花的养殖方法

  ·盆栽凌霄花的方法与养护管理方法

  ·盆栽凌霄花的栽培方法与养护管理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