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中国传统插花的花枝固定用具与固定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09-09 11:18
[摘要]中国传统插花有六大基本花器:瓶、盘、缸、碗、篮、竹筒,插花时常常需要借助特殊的器具来固定花枝。

  中国传统插花有六大基本花器:瓶、盘、缸、碗、篮、竹筒,插花时常常需要借助特殊的器具来固定花枝。

中国传统插花的花枝固定用具与固定方法

  占景盘 图片来源:《中國插花藝術》黃永川著

  用盘插花容量比较大,但是花枝长了很不好固定,五代时为了发挥盘花的艺术效果,当时的巧匠郭江洲发明了“占景盘”(在铜盘内焊接数根十枝铜管,以便花材的竖立)。

中国传统插花的花枝固定用具与固定方法

  宋代官窑花器 图片来源:《中國插花藝術》黃永川著

  这件宋代的青瓷花器形体不大,仿占景盘做成了莲花形,中间的孔口便是起的固定花枝的作用。花器设计精巧,纯净高雅,是古代极为特殊的一件花器。

中国传统插花的花枝固定用具与固定方法

  清代定枝器 图片来源:《中國插花藝術》黃永川著

  到了清代,出现了类似剑山的定枝器的发明。(用漂青、松香、榆皮、面和油先熬制成稻灰,收成胶,将钉固定在铜片上,再将铜片粘于盘、碗等容器中)。

中国传统插花的花枝固定用具与固定方法

  剑山 图片来源:金卉

  现在的剑山是将铜针固定在不同形状的铅块上做成的,大小形状各不同,适合放在不同的容器中使用。插篮花时,先将一水盘置于篮中,再将剑山置于盘中。

   图片来源:金卉

  插制“瓶花、筒花”时则用“撒”来定枝。用木本植物的枝条做成“一”字、“十”字、“Y”字、“井”字等固定在器口,将器口分成不同小格,以助花枝的固定。

  而花艺发展到现在,为了适应不同场合的花艺创作,我们有时也会用到其他的办法。比如做大型作品或是要做作品送人时,如果用剑山 来插很费时间,在搬运过程中作品也容易变型,这时就可以用花泥来插。或是在做一些作品时用铁丝网、石子等等来辅助花枝固定,也很有意思。

  相关阅读

  ·花艺设计的主要材料与花器、工具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