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木本花卉 >

【植物集】凌霄花 Campsis grandiflora

来源:那花园
】 2014-09-10 17:43
[摘要]凌霄花绿色的枝叶中点缀着朵朵火红的花儿,其屹立于枝头,开得热烈奔放,十分美丽耀眼。也因舒婷的《致橡树》而让更多人知晓。

植物集 | 凌霄花 Campsis grandiflora

  学名:凌霄

  拉丁学名:Campsis grandiflora

  别名:紫葳花、女藏花、红花倒水莲、上树龙、藤萝花、吊墙花、堕胎花

  科:紫葳科

  属:凌霄花属

植物集 | 凌霄花 Campsis grandiflora

  羽状复叶,小叶卵形,边缘有锯齿。

植物集 | 凌霄花 Campsis grandiflora

  凌霄花期5—8月。其花朵漏斗形,鲜红或橘红色,色彩鲜艳。

  入夏后,凌霄绿色的枝叶中点缀着朵朵火红的花儿,其屹立于枝头,开得热烈奔放,十分美丽耀眼。花开时枝梢仍然继续蔓延生长,且新梢次第开花,所以花期较长。

植物集 | 凌霄花 Campsis grandiflora

  凌霄早在春秋时期的《诗经》里就有记载,当时人们称之为陵苕,“苕之华,芸其贵矣”说的就是凌霄。凌霄花之名始见于《唐本草》,该书在“紫蔚”项下曰:“此即凌霄花也,及茎、叶具用。”

  《图经本草》载:“紫葳凌霄花也,生西海川谷及山阳,今处处皆有,多生山中,人家园圃亦或种莳,初作藤蔓生,依大木,岁久延引至巅而有花,其花黄赤,夏中乃盛。”《本草纲目》载:“俗谓赤艳曰紫葳,此花赤艳,故名。附木而上,高数丈,故曰凌霄。

植物集 | 凌霄花 Campsis grandiflora

  凌霄为落叶攀援藤本,茎木质,表皮脱落,枯褐色,以气生根攀附于它物之上。它借助于自身的气生根,攀援于山石、墙面或树干之上,根沾土即活,茎沾土即长,虽默默无言却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一个决不妥协的攀援者风采。

  凌霄以柔弱的身躯,执着的精神,至百丈崖头甚至耸入云端,其凌云之志受到了世人的赞美。宋代诗人贾昌期赋诗曰:“披云似有凌云志,向日宁无捧日心。珍重青松好依托,直从平地起千寻。”赞美了凌霄花的志存高远。

  在另外一些人眼里,凌霄因攀附而生,因此成了趋炎附势、虚荣炫耀的代名词。现代女诗人舒婷在《致橡树》里有这样的句子:“如果我爱你,绝不学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从而让世人对凌霄花留下了难以磨灭的攀附高枝炫耀自己的负面印象。

  凌霄花可入药,有行血祛瘀,凉血祛风之效,根茎有凉血,散淤之效,但孕妇慎用,古有“堕胎花”之称。

  凌霄花的栽培管理


  凌霄花主要用扦插、压条繁殖,扦插在春、夏季都可以进行,扦插多选带气生根的一年生枝条,截取10-16cm,剪去下面的叶片,把枝条的2/3插入土中,压紧浇水。

  一般温度在23-28℃,插后20天即可生根。

植物集 | 凌霄花 Campsis grandiflora

 

  凌霄生命力非常顽强,性喜阳光,适宜温暖湿润的气候。早期管理要注意浇水,后期管理可粗放些。每年发芽前可进行适当疏剪,去掉枯枝和过密枝,以利于生长和开花。现蕾后及时疏花,并施一次液肥,则花大而鲜丽。

  本文为那花园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阅读

  ·盆栽凌霄花的栽培方法与养护管理

  ·历代赞美凌霄花的诗词赏析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