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君子兰种子的播种时间与播种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09-12 11:06
[摘要]君子兰种子的播种一年四季都可进行,主要根据种子的采收时间而定。

  君子兰种子的播种一年四季都可进行,主要根据种子的采收时间而定,当种子成熟时,连带箭葶一起剪下,剥出种子后晾1-2天就能播种。

  君子兰种子的成熟从授粉算起约260天左右,果实由绿色变为赭红或鲜红色,用手轻捏有紧实感且发出响声,是果实完全成熟的标志,君子兰种子还是及时播种的好,这时的种子出苗快,若因客观原因不能立刻播种,要用干净纱布将种子包好,放在通风阴凉的地方,温度最好不要高过15℃,这样能保持1个月。如果存放时间过长,种子质量会受影响,出苗率降低。

君子兰种子的播种时间与播种方法

  君子兰的播种方法:

  1、播种技术。

  由于种子含水分较多,采收后要迅速进行播种,否则出苗率低,甚至失去活力。

  容器选用排水透气性能好的瓦盆或木箱,经用高锰酸钾溶液消毒后备用。

  君子兰播种较为简易可行的是河沙播种与锯木播种两种方法。

  河沙播种,是将粒度较细的河沙,用清水冲洗与开水煮烫消毒后,放于容器内刮平,以2厘米左右的间距。将种子排在沙面,芽眼向下,上覆一层薄沙。

  锯末播种。是将用粗细适中的杂末锯末,用锅炒或蒸汽消毒后,放入客器内,厚度7厘米至10厘米。芽眼向下,间距同前,上覆锯末将种子盖住。浇透水,容器口上再蒙薄膜或盖玻璃。

  2、保湿保温。

  君子兰种子播下以后,要有适宜的湿度与温度环境条件。

  河沙渗水性强,保水性差,发现盆面湿度不够,要立刻浇水或喷水,使含水量保持在40%左右。

  锯末渗水与吸水性都强,要每日浇水或喷水一次;使锯末处于湿润状态。

  君子兰种子发芽适宜温度为20℃至 25℃之间。但河沙温度低,锯木温度高,可根据播种基质与季节,对温度进行调节。如温、湿度把握得好,河沙播种30-40天可生出子叶,锯末播种出苗更早一些。

  3、分栽定植。

  当幼苗长出一张叶片时可将幼苗从播种容器内移出分栽。

  一般使用10厘米口径的花盆,用疏松、排水良好的细培养上,每盆栽上3株。栽植前先扒3个比苗稍大而深的窝,将幼苗起出后,一手拿住植株将根系插入窝内、另一手用细土填实,最后浇透水,放于蔽阴处养护几天。

  往后逐步增加扫光照射时间。每半月左右施一次浓度1比20的液肥。随着植株的不断生长,施肥浓度要相应加大。当小苗长至3、4张叶片时定植。仍使用10厘米口径的盆,每盘只栽一株,按小苗水肥管理方法进行管理。

  君子兰的养殖方法

  ·君子兰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总结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