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草本花卉 >

认识路边的野花(野菜)——水芹

来源:那花园
】 2014-09-16 10:20
[摘要]水芹属于伞形科、水芹菜属。多年水生宿根草本植物。

  水芹属于伞形科、水芹菜属。多年水生宿根草本植物。水芹别名水英、细本山芹菜、牛草、楚葵、刀芹、蜀芹、野芹菜等。

  水芹,顾名思义,长在水边的芹菜。的确,水芹其幼茎叶可做蔬菜食用,且与我们食用的蔬菜芹菜(Apium graveolens)同属于伞形科,是同科不同属的近缘种类。

认识路边的野花(野菜)——水芹

  同科蔬菜还有芫荽(Coriandrum sativum)、胡萝卜(Daucus carota var. sativa)、茴香(Foeniculum vulgare)以及鸭儿芹(Cryptotaenia japonica)等。

认识路边的野花(野菜)——水芹

  水芹为多年生草本。茎直立或基部匍匐。匍匐茎节上易生根。叶基生或茎上互生,叶片轮廓三角形,1-2回羽状分裂,末回裂片卵形至菱状披针形。花黄色,复伞形花序,顶生。无总苞;伞幅6-16,不等长;小总苞2-8,线形;小伞形花序具花20余朵,花瓣白色。果实近于四角状椭圆形或筒状长圆形。花期6-7月,果期8-9月。

  水芹分布于印度、缅甸、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的爪哇和菲律宾等地。在我国各地均有分布。其多生于浅水低洼地或池沼、水沟旁。作为美味的蔬菜,水芹已被广泛地人工种植,民间农舍附近也常见栽培。

认识路边的野花(野菜)——水芹

  水芹不仅可以食用,其全草还可入药,具有降低血压的功效。功能主治:清热利湿,止血,降血压。用于感冒发热,呕吐腹泻,尿路感染,崩漏,白带,高血压。平肝降压 镇静安神 利尿 抗癌防癌与养颜美容 促进食欲,保胃祛痰,降低血糖。

  注意:与水芹形态相似的尚有毒芹(Cicuta virosa)以及毛茛属种类,采摘时应加以区别,没有足够的把握不要采摘食用,以免中毒。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