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多肉植物掌上珠的生长习性与四季养护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09-18 12:02
[摘要]掌上珠(Kalanchoe gastonis bonnieri)怎么养:适宜在凉爽干燥燥和阳光充足的环境中生长,耐干旱,忌水湿和闷热潮湿,具有秋季至夏初的冷凉季竹生长,夏季高温时休眠的习性。

  中文学名:掌上珠

  拉丁学名:Kalanchoe gastonis-bonnieri

  科:景天科

  属:伽蓝菜属

多肉植物掌上珠的生长习性与四季养护方法

  掌上珠(Kalanchoe gastonis bonnieri)为景天科伽蓝菜属多年生多肉植物,原产非洲东南部的马达加斯加岛。宽大的叶片犹如伸开的手掌,叶端那洁白的幼株恰似一颗灿烂典雅的明珠,“掌上珠”之名也因此而得名。

  掌上珠植株肉质灌木状,株高50一60厘米,茎粗约1-2厘米,叶对生,平展,长卵圆形至披针形,叶缘呈浅波状,有时向上翻卷,使叶片形成一个半圆筒凹槽,叶长13.5~16.5厘米,正面、反面均被有浓厚而稠密的白粉,并具深褐至浅褐色斑纹。掌上珠叶端易萌生带根的小植株,故又有”不死叶”之称。

  掌上珠聚伞花序高约3厘米,小花钟状,外部淡红色,内部则呈绿色。通常花后全株干枯死亡,所以栽培中一般不让其开花。其白色的叶片和叶端的小植株是主要的观赏对象。

  生长习性

  掌上珠原产非洲东南部的马达加斯加岛,适宜在凉爽干燥燥和阳光充足的环境中生长,耐干旱,忌水湿和闷热潮湿,具有秋季至夏初的冷凉季竹生长,夏季高温时休眠的习性。

  四季养护方法

  掌上珠夏季休眠期可将植株放在通风凉爽处荞护,稍加遮荫,避免强烈的直射阳光照射,适当控制浇水,防止长期淋雨和暴雨的淋击。

  生长期可充分浇水,但不宜积水。尽可能多地让掌上珠接受阳光照射,以免因光照不足引起起叶片上白粉减少,影响观赏。每15一20天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

  冬季放在室内光线充足处,保持10℃以上,浇水做到”干透浇透”,使掌上珠继续生长,若维持不了这么高的温度,保持盆上适当于燥,也能耐5℃的低温。

  每年的春季或秋初换盆一次,盆土要求含腐殖质丰富,疏松肥沃的沙质土壤,常用腐叶2份、粗沙2份、园土1份混匀后配制,井加少量的草木灰、骨粉作基肥。

  因本种花后枯死,当花序出现时应及时剪去,并经常繁殖新株,对老株进行更新。这是因为新株叶色洁白淡雅比栽培多年的老株更具观赏性。

  繁殖方式

  掌上珠的繁殖非常容易,在生长季节将叶片顶端萌生的幼株取下另行栽种即砍几新栽的植株不必浇太多的水,保持稍有潮气,很容易成活。

  多肉植物怎么养

  多肉植物怎么养:多肉植物常见问题解答

  一年十二个月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汇总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

  十二个月份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养护管理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